“自从定期开展‘红黑榜’活动,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民勤劳致富的观念树立起来了,村庄环境卫生明显改善。”10月14日上午,定安县翰林镇翰林村脱贫攻坚中队队长邓培廷告诉海南日报记者,通过积极开展“红黑榜”评选,翰林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比学赶超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明显增强。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海南定安翰林村村民参加“红黑榜”评选活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0-15 10:28

原标题:定安翰林村村民参加“红黑榜”评选活动,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奔富路,他们比学赶超争上游

“自从定期开展‘红黑榜’活动,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民勤劳致富的观念树立起来了,村庄环境卫生明显改善。”10月14日上午,定安县翰林镇翰林村脱贫攻坚中队队长邓培廷告诉记者,通过积极开展“红黑榜”评选,翰林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比学赶超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明显增强。

“红黑榜”如何评选?邓培廷解释说,主要考核“六治”(治懒散、治酗酒、治私彩、治浪费、治不孝、治脏乱)和勤劳致富等内容,根据比分情况每次评出“红榜”6人,“黑榜”3人。

周启球曾是村里的低保贫困户,由于疾病和缺乏劳动力,他家日子一度过得很艰难。因为贫穷,平时他总觉得“抬不起头”,很少与人来往。“多亏了党和政府支持我进行危房改造,还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让我过上了脱贫致富的好日子。”

这样的好日子让周启球很是珍惜。“这几年来,他总是尽心尽力干好村里安排的活。” 邓培廷说,正因这样,村委会将周启球评为了“红户”,让他成为村民心目中的好榜样。

村中的脱贫户周弟在上一次“红黑榜”评选中被评为“黑户”。虽然对此感到沮丧,但他第一时间反省了自己的行为。“我以前老喜欢喝酒,有点不务正业,自身发展动力也不足,村委会在征求我意见后把我评为‘黑户’,是对我的一次鞭策。我一定会向‘红户’看齐,努力干活。”

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少村干部观察发现,自从被评为“黑户”,周弟不仅务农积极了,家里的环境卫生也比之前干净了许多。“我会继续努力,及时清扫房前屋后,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争取有更大的转变。”周弟信心十足地说。

“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脱贫攻坚离不开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更离不开贫困户自身的转变,尤其是思想观念的转变。”邓培廷介绍,该村通过定期开展“红黑榜”评选,有效激发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主发展的内生动力,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叶媛媛 唐阳]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