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随着罗森便利店正式开业,标志着海口的“吃货”家门口就可以吃到冰皮月亮蛋糕、关东煮、恶魔饭团等网红美食;通过冷链物流,火山荔枝、黄皮等海南水果很快被送到全国各地……这些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与现代物流业有着密切的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发展现代物流 海口将打造航空物流和港口物流集聚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0-16 09:29

原标题:海口将依托航空和港口运输功能,打造航空物流和港口物流集聚区

发展现代物流 推动产城融合

10月11日,随着罗森便利店正式开业,标志着海口的“吃货”家门口就可以吃到冰皮月亮蛋糕、关东煮、恶魔饭团等网红美食;通过冷链物流,火山荔枝、黄皮等海南水果很快被送到全国各地……这些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与现代物流业有着密切的联系。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推进运输来往便利,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转口贸易、大宗商品贸易、进口商品展销、流通加工、集装箱拆拼箱等业务发展,提高全球供应链服务管理能力,打造国际航运枢纽,推动港口、产业、城市融合发展。

现代物流业是海南省十二个重点产业之一,也是海口市重点产业。近年来,海口加快补齐物流设施设备短板,不断提高物流水平和效率,2015年至2019年,全市社会物流总额以年均5.6%的速度平稳增长,物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现代物流服务业持续发力,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扛起了海口担当。

image.png

在罗牛山冷链物流园冷链食品集散中心,窄巷道高位冷库内的货架上摆满了货物。记者王程龙 摄

image.png

位于海口综合保税区的中铁国际(海南)食品冷链中心仓库,员工使用遥控器指挥穿梭车在货架上搬运货物。记者王程龙 摄

科技当先 物流业规模扩大

仓库运输、登记货物、装车……10月15日上午,在罗牛山冷链物流园冷链食品集散中心作业区,工作人员正忙着将一箱箱货物装上车,一辆辆冷链物流车等待发车。

在这里,来自大润发、星巴克、海底捞、蒙牛、伊利、百盛等数百家企业的全球商品进行仓储、流通。而在另一办公区域,罗牛山冷链物流园运输部运输调度员李乐打开“易流云”APP,查看送货冷链物流车内的温度是否正常。“通过车辆管理系统(TMS)监控,我们可以及时把相关信息反馈给客户。”李乐说。

从仓储到运输,罗牛山冷链物流园的订单管理系统(OMS)、仓库管理系统(WMS)、车辆管理系统(TMS)一键无缝对接,紧紧依托互联网科技和信息系统为客户提供高标准的第三方冷链物流交付服务。罗牛山冷链物流园服务覆盖高品质多温层仓储、全岛共同配送、高端热带水果分级分拣、高端水产集散、进出岛农产品检测、展示展销、政府储备等多个领域,形成“仓—运—配”完整的服务体系,可以满足各类快消品、商超大卖场、食品等同类企业的需求。

不只是罗牛山冷链物流园,纵观全市,物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中铁国际(海南)食品冷链中心依托海口综合保税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配套设施已健全,为岛内外企业提供保税加工、货物监管、冷链仓储、转口贸易等一体化服务;美兰临空产业园区已按照建设自贸港要求开展规划,目前已有顺丰、圆通、中通等企业签约拟进驻;美安物流园一期基础设施工程全部完成,西城汇项目已投产运营并进行产业招商;新南北通物流中心已建成仓储和临街商业铺面,园区内具有物流信息企业300余家、汽配汽修企业200余家、粮油企业200余家。

此外,全市物流技术装备不断完善,截至2019年底,海口市水运企业共有122艘营运船舶,营运性载货汽车29925辆。

image.png

海口新海港是琼州海峡客货滚装运输的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港区。图为俯瞰海口新海港。记者王程龙 摄

政策加持 护航物流业发展

“今年海口火山荔枝卖得火,但受疫情影响,没能去海口,我们从网上也买了几箱尝尝鲜。”来自上海的游客赵萍说,今年6月,正是火山荔枝上市的季节,在朋友的推荐下,他们在手机上下单,隔天新鲜美味的荔枝就送上门来了。而这背后,支撑的是一条冷链物流系统。冷链物流,不仅缩短了餐桌和产地的距离,也为农户打开销售渠道。

荔枝、黄皮等水果从田间地头到消费者手中这一过程,无论是空运还是陆运,冷链物流必不可缺。

为促进现代物流服务产业发展,海口出台《海口市支持总部经济发展若干政策》,对在本地设立的总部企业给予财政补贴等奖励,加快了物流总部企业在海口落地;《海口市促进航运业稳定发展办法》,对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航运运输和相关航运物流企业予以财政扶持,鼓励和吸引航运物流企业在海口注册、新增运力、新辟航线和发展集装箱运输业务,促进了我市航运和集装箱业务的发展;《航空货运发展财政补贴试行办法》鼓励岛内三大机场货机航线发展。同时,我市各大园区也叠加了各自的园区企业及产业优惠政策,护航物流业发展。

现代物流业是海南建设自贸港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海口作为省会城市,在自贸港建设中肩负重要使命。“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海口物流发展值得期待。”日前,在海口市政企交流座谈会上,海南省交通物流协会会长冯学词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海口市冷链物流行业的发展现状,指出海口在冷链物流领域的发展机会。

image.png

海航货运有限公司依托海航集团完善航班网络资源及强大飞机腹舱运力资源,可为全球客户提供专业化的航空运输、多元化的综合物流和标准化的机场地面保障等服务。图为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停机坪,海航货运的员工正在装货。记者王程龙 摄

完善体系 服务自贸港建设

“现代物流业是推动海口从地区门户走向国家门户乃至国际门户的重要枢纽,在自贸港建设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我们做了大量的课题研究,包括‘十四五’现代物流业规划、国家商贸服务型枢纽城市建设以及自贸港背景下冷链物流的发展等。”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第七航权试点开放、加注免税油、零关税、运输工具免税等政策为现代物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海口是连通大陆地区的桥头堡,未来海南将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物流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相继出台的优惠政策也将持续护航物流业发展。

近年来,海口市交通运输物流业发展势头良好。2019年公路货物运输量5334万吨,同比增长14.02%;水路货物运输量8408万吨;铁路货物运输量1185.2万吨;航空货物运输量41.88万吨;海口港区货物吞吐量累计完成11100.2万吨;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完成197.2万TEU。同时,海口明确规划利用美兰空港、海口港、粤海铁路、公路设施,依托商贸发展的优势,大力发展面向岛内外市场的物流体系。此外,在“十四五”期间,海口将依托航空和港口运输功能,打造航空物流集聚区和港口物流集聚区,推进物流规模化和产业集群发展,全力将海口打造成国家物流枢纽网络的重要节点,使海口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排头兵”。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丽园] [编辑:林靖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