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今年世界粮食日主题为“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让人们再度关注到节约粮食,“光盘”行动中来。记者就此进行走访海口市内多家饭店,发现各个餐馆不仅店内宣传节约粮食,还推出相应的服务引导食客们文明用餐,提倡打包光盘,而不少市民也积极响应,用自己的节约“妙招”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关注世界粮食日|海口市民: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0-17 09:54

10月16日,在金盘某员工食堂,饭桌旁放着节约粮食的提醒。记者 汪承贤摄

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今年世界粮食日主题为“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让人们再度关注到节约粮食,“光盘”行动中来。记者就此进行走访海口市内多家饭店,发现各个餐馆不仅店内宣传节约粮食,还推出相应的服务引导食客们文明用餐,提倡打包光盘,而不少市民也积极响应,用自己的节约“妙招”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文明用餐宣传随处可见

“文明餐桌,不剩饭不剩菜。”“粮食很珍贵,‘光盘’不浪费”……踏进餐馆饭店,无论是招待前台、餐桌,还是在取餐吧台上,这样抢眼的“光盘行动”的文明用餐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在新城吾悦广场的新梅里鹅饭店里,每张餐桌上都贴着“食宜俭,酌量点,倡光盘,剩打包”朗朗上口的三字经,店内也张贴着俭以养德”、“文明用餐”等宣传海报,经理邓小梅介绍,一直以来餐厅都提倡节约粮食,这些宣传标语也已经张贴了好几年,她告诉记者,让食客们形成节约粮食的意识,第一步是要营造文明用餐的氛围,而这些标语在客人点单时会给提醒适量点餐,剩菜打包。

记者走访南沙路、龙昆南、日月广场等多家餐馆,都能看到文明用餐相关的公益海报和标语,“文明餐桌公约”走进了大部分的餐馆饭店。“在用餐时能给大家提个醒,尤其当看到‘光盘行动’的公益标志牌放在饭桌上,自己也不大好意思剩菜了。”游客王小姐认为,在餐厅随处可见的文明标语,证明了这座城市很重视文明用餐。

饭店服务员“推销”节约理念

国兴大道桫椤湾的十八碗店长陈先生认为,要制止食客的浪费行为,在点菜时就是考验服务员的“功力”。陈先生说,尽管现在都是扫码点单,但在上茶水时,服务员会给客人推荐菜品搭配问题,比如4个人就控制在4个菜以内,如果是两个人,则可以考虑荤素搭配的菜,例如一个剁椒鱼头,再点一个有上汤的菜。“这一点我们都会对服务员进行培训,大多数情况下,客人也会听取服务员的意见。”陈先生说道,这样就能从点单开始杜绝浪费。

邓小梅告诉记者,在用餐即将结束的时候,服务员都会主动询问客人需不需要打包。“通常客人也会乐意打包,不会浪费,我们也会提醒客人食物储存的注意事项,保证食品安全可口。”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易帆]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