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住上这新房子,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10月17日是国家扶贫日,当天,美兰区大致坡镇昌福村脱贫户叶保德与老伴坐在自家院子里休息,回想起精准扶贫政策带给一家人的变化,他内心充满感恩。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美兰区脱贫户叶保德:搬进新房子 过上好日子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0-18 10:15

原标题:美兰区大致坡镇脱贫户叶保德:搬进新房子 过上好日子

叶保德(左)与老伴坐在自家院子休息,品尝百香果。记者曹马志 通讯员 王聘钊 摄

“我能住上这新房子,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10月17日是国家扶贫日,当天,美兰区大致坡镇昌福村脱贫户叶保德与老伴坐在自家院子里休息,回想起精准扶贫政策带给一家人的变化,他内心充满感恩。

今年70多岁的叶保德一家3口人,2018年叶保德家庭因病致贫,生活重担压得他快喘不过气来,日子过得格外艰辛。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叶保德在政府的精准帮扶下,努力奋斗、勤劳拼搏,日子越过越红火。

拥挤危房变宽敞新房

艰难的生活,多年来一直是老叶家的“常态”。“最困难的时候,一家人挤在摇摇欲坠的危房里,最怕刮风下雨,天天提心吊胆的。”回忆过往,老叶依旧心有余悸,家里没钱,盖一套牢固的新房是一家人藏在心底的期盼。

老叶告诉记者,原来他家的住房条件很差,搬进新房子前,他与妻子就住在拥挤的危房里,因年久失修,房子屋顶出现漏洞,一遇刮风下雨,就会外边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尽管他也经常对房子进行简单的修补,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房屋老旧问题,房子后来经政府鉴定是D级危房。“我与老伴原来住在那样的房子里,下雨天的时候也担心不安全,住得不踏实。”回想起以前住的老房子,叶保德心里有些心酸。

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老叶迫切希望能解决家庭的住房安全问题,得到美兰区政府的积极反馈。2019年大致坡镇昌福村危房改造贫困户共4户,叶保德家是其中一户。为解决住房安全问题,2019年,政府帮扶约5.5万元对叶保德家进行了危房改造,后来帮扶单位又资助1万多元帮老叶建起了庭院。“除去庭院,现在我家住的两间新房总面积75平方米,如果靠我自己根本没有能力盖这么好的新房子。”老叶感激地说。

勤劳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改变了我们一家人的生活,我感觉就像‘重生’一样。”勤劳的老叶在政府的帮扶下,努力发展生产,壮大产业,增加稳定的收入来源,他相信,“政策兜了底,致富靠自己。”

除了解决住房安全问题,美兰区政府还在产业、医疗方面对老叶进行帮扶。在产业方面,针对叶保德家庭无产业支撑的情况,政府先后帮助他买了3头黄牛和33只鸡,并修建了一间宽敞的牛舍,让他能够在家发展产业,给家庭增加了不少收入。

在医疗方面,自2018年底开始,政府帮助叶保德家庭缴纳新农合和大病医疗保险,在医疗上也有了保障。“两年来,帮扶责任人、工作队、村干部经常到我家关心我的生产生活情况并及时给予帮助,使我的生活越来越好,非常感谢他们,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叶保德动情地说。在“两不愁,三保障”政策的保障下,叶保德不等不靠不要,自强自立,收入不断提升,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观,于2019年顺利脱贫。

如今,叶保德一家搬进了带有庭院的新房子,生活环境改善了,他也更有信心提高生活水平和经济收入。年过七旬的叶保德坚信,只要身体好,坚持努力干农活,把鸡、牛、羊养好,把百香果等果树种好,未来的日子会越过越有奔头。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曹马志 陈尾娇 王聘钊]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