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和海口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以下简称文化周)在海口正式开幕,一系列精彩活动让观众体验到了海南非遗在传承、创新融合中散发的全新活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2020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启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1-20 13:38

原标题:2020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启幕 

活力非遗 前程“锦绣”

11月19日晚,2020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上,“大美黎锦”服饰表演秀诉说黎锦故事。记者宋国强 摄

精彩光影秀演绎黎锦的光阴故事,美丽服饰表演秀展示海南非遗魅力……11月19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和海口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以下简称文化周)在海口正式开幕,一系列精彩活动让观众体验到了海南非遗在传承、创新融合中散发的全新活力。

当晚,一场沉浸式数字光影黎锦文化幻境秀精彩上演,分别以“光之境”“灯之境”“海之境”等为主题,诉说着三千年黎族织锦的美丽故事。“光之境”带人领略黎锦巅峰之作——“龙被”精湛的制作技艺;“灯之境”以窗为媒,点亮万家灯火,展现黎族婚俗与黎锦婚礼图;“海之境”以一把织机、一轮明月、一首黎歌、一份乡愁为主线,在光影织锦的轮转中,将黎族儿女闯海与“丝路”文明的温暖故事阐述,让观众身临其境,沉醉于黎锦的魅力之中。随后,红宇之巅、碧海苍穹、天地玄黄……各式各样的黎锦服饰在“大美黎锦”服饰表演秀闪亮登场,以红、蓝、绿、黄、黑等色系上演黎锦古老与时尚的融合之美,令观众大饱眼福。

2020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开幕式上,奉上了一场千年黎锦与百年骑楼碰撞融合的灯光秀。 记者赵优 摄

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秉持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的工作理念,深入挖掘黎锦文化在当今时代的应用价值,激发古老服饰文化和图腾在当代社会的生机活力,让海南黎锦文化以非凡活力走向世界,成为全人类共同享有的精神财富,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更多文化正能量。

当天,“锦绣世界”艺术展在海口骑楼老街开展。艺术展分为海南锦绣主题展区、国内锦绣主题展区、文创手工艺品展区、参赛作品展区、光影长廊展区,以及锦绣文化街。市民游客不仅可以看到黎锦文化,还能欣赏到首届海南黎锦及纹样服饰创新设计征集遴选活动的创意作品,了解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全新诠释创意。

19日上午,作为2020年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系列活动之一的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保护工作座谈会在海口举行,围绕“传承实践 创新发展”主题展开了经验交流,为海南非遗保护及发展工作的深入开展凝聚智慧。

据介绍,为期4天的文化周以“传承·创新·共创锦绣世界”为主题,主要围绕“论、秀、展、选”4个主题,通过展览、光影秀、服饰秀等12项活动展现黎锦文化魅力,为海南欢乐节增添浓郁的文化气息,力求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锦绣文化交流展示平台,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赵优]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