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经123度、北纬53度,黑龙江漠河,北红村。这里是位于中国最北端的村庄。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祖国最北希望小学,来了清华“兵老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2-12 18:18

image.png

他叫侯国庆,站岗、放哨、边境巡逻是他每天必经的事。入伍前,侯国庆就读于清华大学,去年,还在上大二的他携笔从戎、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戍守祖国北极的边防战士。

image.png

下连后,在听领导介绍连队的情况与历史时,侯国庆了解到连队对口支教北红村希望小学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这所小学地处祖国最北端的偏僻小山村里,师资匮乏一直是困扰学校老师和学生家长的难题,尤其是在英语教学方面有很大的缺口。因此从2006年开始,侯国庆所在的连队就会选派学历较高的战士接替对口支教,到现在已经长达15年,支教工作也成为侯国庆所在连队的一项赓续不断的传统。

image.png

2020年3月,侯国庆向连队提交申请并得到连队首长的许可,光荣接过支教工作的接力棒。“连队首长看着我,郑重地说,北红三连的支教传承交给你了,这群孩子们的未来交给你了。那一刻,我感到了自己肩上的重量。”

image.png

从部队驻地到北红村希望小学,要步行两公里。这条路,侯国庆和支教战友们已经走了15年。在这15年里,有42名学生走出了北红村,3人考上了本科,7人考上了专科,还有2人光荣参军入伍,成为了他们的战友。

image.png

刻苦训练、提升打仗本领,是一名军人的使命担当。“相比于其他的战友来说,我的训练时间要少很多,为了不和战友们拉开距离,我很珍惜在连队的日常训练和巡逻执勤,努力做好每一个动作,站好每一班岗。

image.png

两年的服役期非常短暂,从大学生到士兵,再到教师,身份的转变也同时见证着侯国庆的成长。“也许学生时代会结束,军旅生涯会结束,教学工作会结束,但这些经历带给我的改变会一直留存在我的生命中。

image.png

明年九月份,侯国庆将会褪去这身军装。“支教接力棒会传递给谁,我还不知道,但我相信会有更加优秀的兵老师加入我们的行列。能够在连队的支教历史中留下一点印记,能够将这一点薪火传承下去,这是我的军旅生活中收获的一份最宝贵的礼物。”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