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决策部署,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19日,海口印发《海口市公共交通全面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积极践行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的理念,优化交通出行方式结构、疏解交通拥堵压力,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 海口印发公共交通全面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2-20 17:23

海口网12月20日消息(记者卢海浪)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决策部署,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19日,海口印发《海口市公共交通全面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以下简称“计划”)积极践行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的理念,优化交通出行方式结构、疏解交通拥堵压力,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

资料图。海口日报记者康登淋 摄

计划指出,公共交通全面提升三年行动总体思路为针对当前我市个体机动化出行发展迅猛、道路网级配不合理、机非混行干扰严重、技术管理手段欠缺等交通方面突出问题,为支撑城市空间发展布局,分步骤、分区域制定交通需求管理措施,改善交通出行环境,着力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优化出行结构、提高城市运行效率。

计划明确,海口将通过加快构建公交快线网;持续优化普线网,削减重复,均衡线网,改善骨干线路服务能力和水平扩大支线网服务范围,增加微循环线路规模,满足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同时通过对接差异化乘车需求,依托互联网信息平台,推出网络定制公交,包括夜市公交、通勤公交、医院专线、高校专线、高新区专线、热门景点专线、大型活动专线、枢纽专线等多元化公交服务产品,力争开通70条定制公交线路等聚焦公交精准服务,优化调整公交线网,解决线路过长过绕的问题。

海口还将大力推进公交专用道施划和利用率提升工作,实现公交专用道连续成网,重点围绕海甸五西路、海秀路、长堤路、海府路、红城湖路、秀英大道等道路,优先施划公交专用道;适时启用海甸五西路、海秀路、海府路、海港路、滨海大道等公交专用道,并优化、提升利用率;适时施划长堤路、红城湖路、秀英大道公交专用道。2023年12月底前,新增公交专用道45—55公里,公交专用道总规模力争达到90公里,公交车平均运行速度由15公里/小时提升至20公里/小时

同时,加强加快公交场站基础设施建设速度,保障线网高效运行;并推进现状道路的改造提升,完善行人立体过街设施,打通城区断头路,构建主次分明、循环顺畅的路网体系,缩短城市各组团间的距离;秉承绿色发展理念,优化调整公交车辆能源结构;2023年12月底,公共交通营运车辆新能源与清洁能源车辆占比由88%提升至100%,以全面提升公交基础设施承载能力,解决进场率低、运行速度慢、公交路权匮乏的问题。

此外,海口将按照使用时间、行驶区域,对电动自行车实行“疏堵结合”的精细化交通管控,以提升公交快速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解决道路交通体系运转不畅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海口还将在已推行的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等11种支付方式的基础上,继续拓宽支付渠道。结合聚合支付营销特点,继续推出多种优惠乘车活动,鼓励市民绿色出行,并试点“人脸识别”支付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应用;优化升级实时公交系统,增加英文翻译功能,结合智能公交调度系统的客流统计数据,展示车辆拥挤度。

未来,海口将在与高德地图、腾讯地图、车来了等app合作的基础上,通过拓宽合作渠道等方式深化实时公交的应用,并加快推进社保卡一卡通加载公共交通领域的应用,逐步实现在校学生、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通过第三代社保卡享受公共交通优待政策。




[来源:海口网] [作者:卢海浪]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