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细检查每一个座位上是否有乘客遗落物品后,才进行交班下班。这是海口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公交总公司4路公交车司机冯推波28年公交司机职业生涯一直坚持的习惯。在他心里,保护乘客的财产安全,是他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我是共产党员|冯推波:公交车厢里的“活雷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2-28 09:23

  原标题:我是共产党员|公交车厢里的“活雷锋”

——记海口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公交总公司4路公交车司机冯推波

  仔细检查每一个座位上是否有乘客遗落物品后,才进行交班下班。这是海口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公交总公司4路公交车司机冯推波28年公交司机职业生涯一直坚持的习惯。在他心里,保护乘客的财产安全,是他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冯推波,中共党员,1992年进入公交总公司工作。作为一名公交司机,他爱岗敬业,时刻秉承“乘客至上”的理念,坚持28年如一日,为乘客提供贴心暖心的优质服务,敢于挺身而出保护乘客的财产安全,赢得了广大乘客的认可和点赞,用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践行雷锋精神,用实际行动擦亮了公交这张流动的城市名片。

  见义勇为 保护乘客财产安全

  面对小偷偷乘客物品,是默不作声,还是挺身而出?冯推波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2017年11月16日上午,冯推波在驾驶4路公交车到达海口汽车东站时,上来三名乘客,互相掩护下将另一名乘客的手机偷走。这一幕被冯推波看到了,他及时提醒乘客,并在第一时间冲下车去追赶小偷,小偷看到后,丢下手机便跑,冯推波帮乘客追回了被盗的手机。得知冯推波的事迹后,龙华区相关职能部门前来慰问冯推波并送来慰问金。第二天,冯推波便把慰问金捐献给了希望工程。

  “面对危险,许多人选择退避,而冯推波总是挺身而出。”在公交总公司4路车公交司机陆宇海的印象中,只要遇到小偷偷乘客的物品,冯推波都会第一时间站出来,保护乘客的财产安全。

  是什么让冯推波敢于同不法分子作斗争?冯推波毫不犹豫地说:“是一名公交司机的责任,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2018年1月的一天,冯推波在驾车行驶到南亚广场公交站时,两名小偷偷了一名乘客的手机后就下车,看着这一幕的冯推波停好车,下车追赶小偷,最终成功把乘客被盗的物品找寻回来,保护了乘客的财产安全。

  “当时,看着乘客的手机被盗,我必须挺身而出,保护乘客的财产安全。”冯推波回忆说,他紧紧抓着一名小偷,周边市民及时报警,最终将小偷绳之以法。

  做好表率 优质服务情暖车厢

  “您好,请注意安全。”“请为有需要的乘客让下座位。”每天上班过程中,冯推波都是面带笑容为乘客提供温馨服务。

  努力为每一位乘客提供优质服务是冯推波对自己的要求。2014年9月15日,冯推波驾驶公交车到达市工人文化宫站时,上来两名约20多岁的女残疾乘客,当时,车上早已坐满乘客,没有乘客主动让座。见此情况,冯推波就拿起播音器提醒乘客,但仍没有乘客主动让座。于是,冯推波起身走到爱心座椅的位置,礼貌请求两名青年乘客给残疾乘客让座,两名残疾乘客十分感动。

  公交总公司4路公交车调度室里挂着许多锦旗,其中部分是乘客送给冯推波的。

  “拾金不昧,反应迅速;服务热情,助人为乐。”说起其中的一面锦旗,冯推波的记忆仿佛又回到了2018年。一天,在下班的时候,冯推波检查座位时发现有乘客落下物品,他第一时间交到线长手里,及时联系该乘客并在调度室等候乘客前来取回物品。

  公交,是一个城市的脸面,是城市流动的一张“名片”,更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缩影。公交总公司4路线长郭泽承说,冯推波自担任公交司机以来,时刻高标准要求自己,处处做好表率,获得了许多荣誉,为同事们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也擦亮了公交这张流动的城市名片。

  爱岗敬业 坚持28年如一日

  10米长的车厢,小小的驾驶室是冯推波工作的地方。从开始从事公交司机这个职业到现在,他一坚持就是28年,无怨无悔,默默奉献。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选择了一份事业,就要全力以赴去做好,不愧对自己的选择。”冯推波说。从工作以来,只要身体情况允许,冯推波从未缺过岗。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影响,为了保障市民安全出行,我市制定了严格的公共交通出行措施,在公司的安排下,冯推波圆满完成了公司交给的每一项任务。

  说起工作,2014年,冯推波曾有机会担任线长,但他拒绝了这个岗位。“每当看到乘客脸上的笑容,我就觉得很幸福。”冯推波说,他愿意继续在公交司机这个岗位上,用自己的辛苦换来乘客的满意和笑容。

  28年如一日,冯推波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雷锋精神,谱写城市流动乐章。因为工作成绩优异,冯推波曾荣获全国“最美公交司机”“海南省最美司机”“海南省安全文明驾驶标兵”“海口市见义勇为模范”等荣誉,入选“海口好人榜”。

  “在蹄疾步稳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今天,公共交通作为重要的服务行业,也有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冯推波说,作为新时代的公交司机,他将继续发扬无私奉献、见义勇为、爱岗敬业的精神,展现新时代海口公交人的精神面貌,以更加优质的服务,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和海口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杜润涛]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