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海映空,春潮拍岸。站在崭新历史起点上的海口,迎来了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十三五”以来海口抢抓重大历史机遇 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2-28 09:23

原标题:“十三五”以来,海口抢抓重大历史机遇,坚持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风劲扬帆正当时 勇立潮头万象新

image.png

12月27日,航拍海口湾畅通工程和世纪大桥。据了解,海口湾畅通工程在建设中突出生态保护,将生态修复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优化排水排污系统,保护好滨水生态,守护碧海蓝天。记者 王程龙 摄

碧海映空,春潮拍岸。站在崭新历史起点上的海口,迎来了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历史的长河奔腾不息,伟大的事业催人奋进。今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后,立刻在我市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全市人民为之振奋,海口开启高质量发展的壮阔新征程。

赓续奋斗,不负时代。“十三五”以来,特别是“4·13”以来,海口抢抓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机遇,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产业升级,不断提升民生福祉,在加快推进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和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中坚决扛起海口担当。

筑牢发展“引擎”

主导产业加快提档升级

产业兴城,蹄疾步稳。“十三五”以来,海口加快构建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在海口西海岸,一座气势恢宏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新地标正在拔地而起:总投资近130亿元、建筑面积90余万平方米的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正在火热施工,该项目五号地块免税商业中心地上钢结构已完成90%,今年底地上钢结构框架可实现封顶。

免税购物政策已成为海南旅游产业的一张“金名片”。今年7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新政开始实施,离岛旅客每年每人免税购物额度提高至10万元,大幅减少限制单次购买数量的商品种类,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美兰机场免税店成为免税购物天堂。

海口瞄准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推动发展焕发新气象——

文旅融合产业蓬勃发展:海口逐步探索形成“旅游+文艺演艺+体育赛事+免税购物+休闲消费”的发展新模式。

依托本地自然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海口推出特色节庆品牌,尤其通过大型明星演唱会等文艺演出活动和大型体育赛事活动,组合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不断加强文旅融合战略布局,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海口积极培育一流高新技术医药企业,建成“海口药谷”产业集群,聚集了全省90%以上的医药研发和生产企业;会展活动效益持续提高,2016年至2019年海口市会展业综合服务收入达430亿元,年平均增长率达12.5%,“中国会议之角”雏形初具规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金融、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也在加速转型增效。

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作为海南省唯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口国家高新区创新探索形成“一区七园”多元化产业格局,今年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2.6亿元,同比增长37.4%。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015年的127家增长到2019年的414家,连续4年年均增长率超过45%,占全省73%。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工业企业58家。

澎湃的产业活力,驱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2016年,全市GDP完成1257.7亿元,2019年增长至1671.9亿元,经济发展势头持续向好。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GDP完成1231.96亿元,同比增长2.7%。

强化制度集成创新

极简审批激发经济新动能

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以制度集成创新为着力点,突破现行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障碍,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对一个重点项目来说,从拿到土地,到办理完开工手续,需要多久?海口国家高新区企业博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回答是:49分钟!

这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海南首个拿地即开工的项目,创造海南重点园区“极简审批”的新纪录。该项目占地面积20亩,将在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科技新城打造海南智能制造总部基地。

这是制度创新带来的新速度:海口国家高新区建立极简审批和企业服务平台,通过与海南政务服务网的信息共享,实现“极简审批”项目规划函和施工介入函的容缺线上一键办理,快速实现项目的提前介入服务,为企业提供最快的审批速度和最优的服务。建立“极简审批+承诺备案制+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全力确保土地等项目,将开工前审批速度提升到90%以上,平均建设投产时间缩短为18个月。

极简审批是海口深化改革、推动创新的鲜明缩影。近日,海口印发《海口市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工作方案(2020-2022年)》,按照“首创性、已实施、集成式、效果好”的原则,聚焦海口承接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中存在的突出、紧迫的改革问题,形成18个方面、61项任务清单,明确了制度集成创新的时间表、路线图。

海口将持续着力推进“企业法人承诺制、政府承诺信用制、实行政策承诺兑现考核制度”体系,争取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办事成本、提高审批时限,吸引更多有竞争力的投资者进入市场。在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领域,严格按照“一事一承诺”的原则,形成配套的政府承诺信用政策,使政策实施后由企业、人才找政府转变为政府找企业、人才模式。

逐梦自贸港,抢抓新机遇。海口持续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释放强大政策红利,吸引知名企业“抢滩”入驻,共享海南自贸港新机遇,各类型市场主体呈现井喷式增长。今年1-11月,海口市新增市场主体104515户,同比增长19.73%,占全省37.50%。截至今年11月30日,海口市存量市场主体471494户,占全省40.84%,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曹马志 邝晓霞]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