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绝毒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2016年11月,海南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周密部署、扎实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禁毒三年大会战。以“八严工程”为抓手,全省上下勠力同心,迎难而上,狠抓机制完善,探索新招数新打法。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禁毒大会战成效显著,走出了一条具有海南特色的禁毒之路。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走出具有海南特色的禁毒之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2-31 11:11

持续推进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

走出具有海南特色的禁毒之路

禁毒宣传教育走进乡村学校。省禁毒办提供

禁绝毒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2016年11月,海南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周密部署、扎实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禁毒三年大会战。以“八严工程”为抓手,全省上下勠力同心,迎难而上,狠抓机制完善,探索新招数新打法。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禁毒大会战成效显著,走出了一条具有海南特色的禁毒之路。

今年是全省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的开局之年。坚决不搞“黄赌毒”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底线和防风险的重要内容。海南全省上下以毫不松懈的劲头,持之以恒、不折不扣打好禁毒人民战争,为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经过禁毒三年大会战,海南禁毒工作都有哪些可喜的变化呢?我们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进戒毒所,看看基层的变化……

澄迈县老城镇东水港村:“毒雾”散去换新颜

走进澄迈县老城镇东水港村,看到街道整洁,各种禁毒的横幅显示禁毒氛围浓厚。

“我们村里现在没人吸毒了,也没有人偷东西了,我们可以安心过日子了。”

三年内无一例新增吸毒人员、实有吸毒人员全部戒断毒瘾并巩固成果,盗抢侵财类案件逐年下降,至2019年实现零发案……在浓浓的“毒雾”散去之后,东水港村焕发新颜。

而就在四年前,东水港村还是出了名的毒品问题严重村。因为吸毒引发的其他治安、刑事类案件也屡禁不绝。

“那时候村里几乎每家都有一名吸毒的,村民家里的鸡狗呀经常被吸毒仔偷,村民都跟鸡狗睡一屋了。”东水港村村民曾德忠说,村民人心惶惶,无心理业,整村深受毒害之苦,但是群众摆脱这种耻辱标签的愿望日益强烈。

东水港村的“自赎蝶变”的治理之路开始于2017年。2016年,省委、省政府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后,澄迈县委县政府、县禁毒委高度重视东水港村毒情,将该村列为“毒品问题重点挂牌整治村庄”。

“为破解东水港村毒品治理难题,查清溯源,澄迈县禁毒委多次深入基层调研。”老城镇委副书记曾德顺介绍,老城镇落实禁毒“一把手”工程,夯实禁毒主体责任,力求在最短时间内找出病灶。2017年底,东水港村委会新的禁毒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东水港村委会毒品问题挂牌重点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出台实施,落实禁毒措施,誓言摘掉“毒品重点挂牌整治村庄”的帽子。2019年10月启动“无毒村庄”创建活动。

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东水港村委会禁毒工作领导小组与公安机关联合,对吸毒人员进行持续性的毒情排查,了解核实吸毒人员的生活现状。同时,每月定期和不定期突击尿检。

辖区东水海岸派出所始终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的禁毒工作方针,全力以赴配合当地政府开展无毒社区创建。今年4月,该派出所在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的帮助下,成功侦破“2019-551”公安部目标案件。本案也是海南省首次通过刑事立案打击化学品“笑气”的成功案例。严厉的毒品打击在东水港村形成了威慑。

“为在全村营造拒毒、防毒的社会氛围,村委会主动多次寻求澄迈县禁毒委支持,联系安排县妇联、县团委在全村开展禁毒宣传工作。”东水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曾维桥介绍,老城镇政府联合“妈妈训教团”、县团委禁毒志愿者,利用广播、警示牌、警示标语等多形式开展各类宣传教育培训10余场,营造出了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村民禁毒意识明显提高,主动将涉毒人员举报、扭送公安机关。

东水港村委会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在30:1禁毒专干配比帮扶的基础上,创新开展基层党建+禁毒工作模式。联合辖区派出所,安排党员“1对1教育帮扶”,走村入户,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对吸毒人员和亲属进行心连心活动,解疑释惑,帮助解决就业问题、生活困难。

“村干部和派出所民警还到辖区企业为我们找工作,一开始工厂有顾虑不想用我们,他们就亲自上门解释做担保,说如果我们偷东西他们来负责。这样帮我们让我们非常感动。”戒毒人员阿龙说。他现在在一家工厂当保安,村里的阿山现在做两份工作,收入很不错,他家也建起了两层楼房,生活非常幸福。

安保员、救生员、男保姆、清洁工……在戒断毒品后,在辖区派出所和村镇干部如此强大的帮扶力度支持下,东水港村的吸毒人员已有60多人再就业,回归社会。东水港村出现了一可喜变化,对生活充满美好希望的戒毒人员积极主动参与村里的公益活动,表现优秀的还加入护村队,成了造福社会的有生力量。

三年无一例新增吸毒人员、吸毒人数占比由原来的百分之五下降至千分之四,“盗抢骗”侵财类案件逐年下降,至2020年实现零发案。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攀升,取得了禁毒专项工作和社会发展双赢的可喜效果。

在浓浓的“毒情雾霾”散去后,曾经的涉毒“重点整治村庄”换新颜。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梁子 逄金霞]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