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绝毒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2016年11月,海南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周密部署、扎实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禁毒三年大会战。以“八严工程”为抓手,全省上下勠力同心,迎难而上,狠抓机制完善,探索新招数新打法。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禁毒大会战成效显著,走出了一条具有海南特色的禁毒之路。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走出具有海南特色的禁毒之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2-31 11:11

省三亚戒毒所组织戒毒人员进行面点师培训。省戒毒管理局提供

“开门办教育”——点亮戒毒人员就业之路

“今天共有61名即将解戒人员与招聘企业签订用工意向书,这让戒毒人员回归社会,走向新生活看到了希望。”

近日,以“新起点、新人生”为主题的戒毒人员视频招聘会相继在省琼山、府城、三亚、仁兴强制隔离戒毒所举办,戒毒所联系了省内十几家企业共为强戒人员带来家政、保安、仓管员、分拣员等上百个岗位。

“今天特别高兴,我找到了车间操作工的工作。”戒毒人员李某兴奋地说,再有两个月他就出戒毒所了,在出所前能找到工作,消除了出所前的种种忧虑,他一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开门办教育、戒期变学期、省司法强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平均获证率94.97%……

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为巩固戒毒成果,海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以提高戒断率、降低复吸率为目标,切实加强戒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推荐力度,为强戒人员顺利回归、推进就业搭建纽带和桥梁。

开门办教育——“禁毒工作的难点之一就是戒毒人员复吸,海南禁毒三年大会战的目标就是降低吸毒人员的占比。”海南省戒毒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高戒断率,巩固戒毒成果,近年来,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着手在提高戒治质量上下功夫,积极与职业技能培训院校挂钩建立合作培训关系,对在所的戒毒人员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出所后能顺利就业,使他们重新融入社会。

“各戒毒所按照每年开展不少于2个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培训人数不少于50%、获证率不低于80%的要求进行培训,并且每年进行一次就业推介会。”该负责人介绍,从提高戒毒人员回归就业谋生能力出发,各戒毒所大力推进职业技术教育,按照“实用、实效”的原则,分别开设了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社会需求相对较大的空调制冷、电工、电焊工、电动自行车维修、中式面点等10多个培训项目。

戒毒所不断加大投入、积极强化教学保障,结合场所“五大中心”建设,完善各种职业技能实训基地,添置各种教学设施设备。戒毒所出场地,校方出师资,每周至少为戒毒人员上一节职业技能培训课程。经过短则几个月,长则半年的培训,戒毒人员就能考取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

据统计,2011年以来,海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共培训24059人,有22849人获得职业资格证或技能鉴定证书,平均获证率为94.97%。为戒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增加了生活自信和就业底气。

戒期变学期——“正因为在琼山强制隔离戒毒所学到一技之长,我才有今天的发展。”38岁的阿英(化名)曾是一名吸毒人员,在琼山强制隔离戒毒所强制戒毒期间,参加了厨艺培训班。2019年离开戒毒所后,阿英用学到的厨艺,调试出特殊的烧烤原料,目前已销至20多家烧烤店。阿英还注册成立了一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并开了一家分店,生意蒸蒸日上。

为克服短期职业技能培训的不足,帮助部分戒毒人员全面系统学习实用技术,使他们解戒后凭技术技能优质就业,从2018年开始,海南省戒毒管理局与相关职业技术学校联合开办“金不换”职教中专班,学制三年,办学形式为工学结合。按照“短期技能培训+系统中专学历教育+推荐就业”的办学模式,把“戒期变学期”,强化戒毒人员的技术技能培养和职业生涯教育,开创了“入所即入学、出所即毕业、毕业即就业”的新型戒治模式,共为394名戒毒人员免费提供技能教育培训,其中242名戒毒人员已完成所内全部课程,部分解除出所人员已进入实习(就业)阶段,待实习结束考核合格后即可获中专学历证书。

(本版策划/梁子 黄金 撰文/梁子 逄金霞)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梁子 逄金霞]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