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民吴女士向海口网报料称,她购买二手房时遭遇中介公司的“霸王条款”,被骗取诚意金,且拒绝退还。为此,吴女士感到十分苦恼,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一市民购买二手房遭“霸王条款”?中介公司:可走法律途径解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1-07 10:38

海口网1月7日消息(记者陈家煜)近日,市民吴女士向海口网报料称,她购买二手房时遭遇中介公司的“霸王条款”,被骗取诚意金,且拒绝退还。为此,吴女士感到十分苦恼,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匆忙签下协议 买方肠子悔青

去年12月27日,吴女士在网上看中一套位于海甸岛的二手房,便和位于美兰区蓝天路的海南上德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德房地产”)取得联系。当天下午,该公司工作人员带着吴女士现场看房。随后,她来到上德房地产与工作人员了解购房事宜。

吴女士介绍,一开始,工作人员让其交诚意金2万元,并表示如谈不成,诚意金可全部退还。但她觉得诚意金太高,经过协商,最终交了3000元的诚意金。上德房地产让她签了一份《购房诚意金》协议。由于赶时间,她当场并未仔细阅读协议,便匆匆在协议上签名,并按上手印。“我当时听他们说绝对没有什么问题,没有时间想太多,就签下了协议。”吴女士说道,可没有想到,正是因为没有细看协议,让她日后悔青了肠子。

此外,还发生了一件让她感到不解的事情。吴女士说道,她交诚意金汇款的账户并非上德房地产账户,而是一个私人账户。工作人员解释打入私人账户可以方便退款。转账后,上德房地产也未开具收据,只是让吴女士签名。当时,吴女士并未深究。

根据吴女士向记者展示的《购房诚意金》协议显示:现承买人委托本公司代为其与该房业主洽谈,如本公司将该房价格谈到承买人要求价格伍拾肆万元整,则该诚意金转为该房购房定金,且支付14600元作为居间服务费,承买人应在2021年1月3日前补足定金3万元整,如未能谈到承买人所出的价格,则本公司在2021年1月3日起三天内如数退还诚意金。如承买人后悔不买或逾期不来本公司补齐购房定金,承买人则无权要求返还诚意金。

《购房诚意金》协议。(受访者供图)

当晚,吴女士回家后觉得不对劲,便把《购房诚意金》协议发给朋友看。其朋友皆表示《购房诚意金》属于“霸王条款”,属于乱收取客户费用的行为。于是,她通过微信告知当时负责签订协议的上德房地产工作人员,要求终止协议,并退还诚意金3000元,但遭到对方拒绝。

去年12月30日,上德房地产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和业主谈成,通知吴女士到公司交定金,可吴女士到场后,发现业主并不在场。一气之下,吴女士到辖区派出所报案,称上德房地产诈骗。上德房地产工作人员解释道,业主人在国外,委托友人帮忙办理卖房事宜。经过警方协调,上德房地产工作人员通过微信视频联系上“委托人”,该名“委托人”提供了房产证和委托证明。

虽然上德房地产宣称已经和业主谈成,但直到1月3日也未能提供任何表明房主同意售房书面的证据,这让吴女士非常恼火。期间,她多次要求中介退还诚意金,但对方不予理会,并通知吴女士1月3日前补足定金,如未在合同期内补足定金,则按违约处理。根据吴女士与负责购房事宜工作人员的聊天记录显示,该名工作人员明确拒绝退还诚意金,并表示吴女士就算要继续“闹”下去,也会“奉陪到底”。

“他们说一套、做一套,嘴上说的跟协议内容都不一样,明显在欺骗顾客。”吴女士认为,签订协议时,她被中介“套路”,欺骗引诱她签下《购房诚意金》,协议明显违反法律法规,属于“霸王条款”。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家煜] [编辑:林靖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