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四五”期间,坚持系统观念,基本实现“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推进“2+4+N”建设格局;“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实现一体化,海口、三亚、儋州、琼海4个中心城市提升辐射带动能力,若干县城率先提质扩容等目标。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代表委员热议海南如何推进“2+4+N”建设格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1-27 08:19

原标题:代表委员热议我省如何推进“2+4+N”建设格局——

坚持“全省一盘棋”理念 谋划“全岛同城化”新篇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四五”期间,坚持系统观念,基本实现“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推进“2+4+N”建设格局;“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实现一体化,海口、三亚、儋州、琼海4个中心城市提升辐射带动能力,若干县城率先提质扩容等目标。

综合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中心城市提升带动辐射能力……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词让大家精神振奋。1月24日至1月26日期间,参加省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对于如何在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理念下,推进“2+4+N”建设格局建设开展讨论,建言献策。

找准区位和产业优势

引领城市群内部错位发展

“十三五”期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我省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海澄文”综合经济圈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十四五”期间,“海澄文”综合经济圈扩大为“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进一步深化区域协同发展。

“全面融入‘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是定安人民期待已久的事。”省人大代表、定安县委书记刘峰松说,在2020年12月底召开的定安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定安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规划建议紧紧围绕全面融入“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对定安未来5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

协同发展,须明确定位,牵手互补。刘峰松说,定安将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力争在“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中展现定安的担当。坚持科学规划,形成差异互补;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推动海口羊山大道至定安母瑞山公路、“海澄文定”城际铁路等交通项目开工建设,实现交通同城化;要用好定安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主动融入区域发展、促进区域交流。

省人大代表、文昌市委书记钟鸣明表示,文昌市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理念,主动融入“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如备受关注的文昌国际航天城已动工建设“三横五纵”路网工程、航天超算中心等项目,标志着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实质性启动。“十四五”期间,文昌市将围绕“四基地一中心”(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产业基地、空间科技创新战略产业基地、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基地、航天国际合作产业基地、航天超算中心),争取“一年成势、三年成样、五年成型”,努力把航天城建成国内一流、对外开放、产城融合的航天科技示范区。

省人大代表,海口国家高新区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龙翔春建议,要以园区为依托,做大做强“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一是加大对海口优势产业的支持力度,以海口实践成果反哺“海澄文定”一体化建设。二是优化产业布局,推进海口非核心功能疏解,引领城市群内部城市错位发展,避免同质化,形成差异分工、协作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进一步加强海口的产业扩散,部分功能要进行转移。

加大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提升城市辐射带动能力

纵观世界城市发展历程,先是把周边地区资源聚焦到中心城市,然后中心城市又对周边地区产生辐射效应。今年,我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海口、三亚、儋州、琼海4个中心城市提升辐射带动能力,若干县城率先提质扩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琼海是4个中心城市之一,我们将按照琼海为东部中心城市的定位,以产业发展引领、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省人大代表、琼海市副市长王文若介绍,“十四五”期间,琼海将加快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推动高端服务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重点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并形成协同发展生态圈。

省人大代表、儋州市委书记袁光平表示,儋州机场建设已经列入了儋州市“十四五”规划中,此外,儋州市从2018年就谋划建设通往昌江、澄迈以及未来儋州机场的高速公路建设,争取建成西部各市县和儋州的“1小时交通圈,40分钟生活圈”,更好地发挥出儋州西部中心城市的聚集和辐射作用。

在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基础上,产业对接将紧密结合,实现一体化发展。钟鸣明介绍,作为“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的重要成员,文昌市主动融入省会海口的大发展格局。尤其是海文大桥的通车将铺前镇与海口江东新区连为一体,文昌积极推动两地一体规划、协同开发,在铺前地区建设产业园区、休闲中心、购物广场等设施,承接江东新区生产、生活、消费配套功能,力争使之成为江东新区的“后花园”。

从省级层面统筹做好顶层设计

在产业协调发展上实现突破

省政协委员、海口市政协主席郭燕红说,“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的确立,是省委省政府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从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出发,积极拓展“海澄文”一体化经济圈发展纵深的战略谋划。

郭燕红认为,“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要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关键要在产业协调发展上实现大的突破。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在基础设施日益“同城”一体化的基础上,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加快产业集聚,逐步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经济一体化合作体系,成为我省最强经济增长极。

省政协委员、澄迈县政协主席孙泽文建议,可从省级层面建立推动“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的机构或制度,做好顶层设计规划,从省级层面统筹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原则协调产业布局,避免市县之间出现产业重复竞争、资源浪费的局面。

省政协委员、省侨联副主席欧曼琛也建议,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统筹谋划“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协调发展的产业布局,实现海口、定安、澄迈、文昌等地差异化发展。

龙翔春说,可发挥产业园区的主阵地作用,来推动“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产业协调发展,鼓励园区间的合作和整合,也可以通过“飞地园区”模式进行产业转移和成果转化,统筹打造产业链,构建各产业园区差异化竞争优势。如海口国家高新区与澄迈老城开发区在制造业领域、海口江东新区与文昌在航天城科技成果转化、定安塔岭工业园与海口在农产品加工方面的合作等。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孙慧 李佳飞 计思佳]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