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曹献坤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我省切实规范中小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广泛推进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打出“多部门出动、校内外联合”的“组合拳”,给中小学生减负,依法维护学生权益。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曹献坤:打好减负“组合拳”擦亮海南学生“特色印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3-11 09:21

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打好减负“组合拳”擦亮海南学生“特色印记”

3月10日,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曹献坤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我省切实规范中小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广泛推进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打出“多部门出动、校内外联合”的“组合拳”,给中小学生减负,依法维护学生权益。同时,打造以“红色人文、绿色生态、蓝色海洋”为特色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体系,把冰冷的分数变成温暖的教育,令学生课业及课后负担显著减轻,让孩子们愿意学习、喜欢学习、快乐学习,健康快乐成长。我省“阳光快乐”教育成效日益凸显。

具体来说,一是规范校外培训机构,遏制以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培训行为。我省建立健全海南省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联席会议制度,2018年以来,省教育厅联合公安、市场监管、消防等11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开展系列专项治理,制定“一标准”“一办法”“十严禁”,即《海南省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暂行)》《海南省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海南省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十严禁”》,建立动态的校外培训合规机构“白名单”和违规机构“黑名单”,坚决治理违背教育教学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的行为,特别是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培训行为,推动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问题。截至2020年底,我省共摸排出校外培训机构1105所,对存在“超纲教学”“提前教学”“组织中小学生考试及竞赛、与中小学校入学挂钩”等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督促整改后,在“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录入合法机构883家。经过持续整改,校外培训市场得到全面规范,准入、管理、退出等机制不断健全,绝大多数校外培训机构能做到依法依规开展培训活动。

二是规范学校办学行为,营造良好教育环境。省教育厅制定《中小学办学行为“七不准”》《中小学在职教师“五不准”》,要求中小学校(含幼儿园)做到不超纲教学或非零起点教学、无计划教学,不随意拔高教学要求和考试难度,不超量布置学生课外作业,不占用节假日补课;要求中小学在职教师做到不有偿补课或在校外培训机构从事有偿补课,不为校外有偿补课活动组织、推荐生源或提供相关信息,不“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非零起点”教学或以其他方式诱导、逼迫或变相逼迫学生参加校外有偿补课。通过规范教学纲要、规范学校作息、规范教辅选材等,落实“减负”指标。持续推进招生制度改革,整治义务教育违规招生,彻底改变“掐尖”现象。

三是推进课后服务工作,丰富学生课后生活。2019年,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四部门印发《海南省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校内课后服务的主要方式、内容和保障措施。通过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在中小学校开设多门类高质量兴趣班丰富课后活动,以及通过家校联动等措施,努力解决“四点半放学难题”,家长可以下班甚至6时以后接孩子回家,放心把孩子留在校园。鼓励各市县积极探索开展课后服务,目前,海口、三亚进一步完善地方配套政策,积极推进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如三亚市第二小学每天下午课后提供24门课程供学生选修。接下来,省教育厅将全面总结推广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经验做法,让全省各地各校学生、家长受益。

四是深化“体美劳”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我省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推进学校体育评价改革,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掌握1项至2项运动技能。截至2020年底,全省建成游泳池307个,累计培训中小学生51万余人,中小学生综合近视率降至44.87%,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我省实施“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力争让每位学生学会1项至2项艺术技能,并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乡村小规模学校开足开好音乐美术等课程。此外,我省还广泛开展劳动教育,积极构建大中小学各具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培育一批省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曹献坤表示,下一步,海南教育系统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在重点抓好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的基础上,针对群众需求最旺盛、反应最强烈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校内课后服务开展等工作,联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综合治理、综合施策。同时,全面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进一步擦亮“健康阳光、好学上进、勤劳诚信、文明朴实”的海南学生“特色印记”。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陈蔚林  周晓东 刘晓惠]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