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群免疫屏障的建立,需要有足够高的接种率。这个屏障保护的是所有中国人,我们如今拥有的安定生活,得益于科学和制度的双重保护。这不禁让人感叹,出生在中国真好!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椰城E评>

椰城E评丨接种疫苗的理由,一个就够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3-31 12:39

为做好2021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海口市目前已全面开启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现已出台了《海口市保障消博会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实施方案》并印发相关的工作通知,呼吁各行各业积极统筹推进,以保证疫苗接种计划的顺利完成。

新冠疫苗在千呼万唤的期待中终于“始出来”,在经历过去一年的“至暗时刻”之后,现在国内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一切都在向好的趋势中,但一部分民众对疫苗接种心存隐忧和顾虑,秉持观望的态度。

“使用的疫苗安全吗?”“有副作用吗?”“有每个人都接种的必要吗?”“等85%的人都打了,我可以成为另外的15%吗?”

不想接种的理由,无外乎三种,一是害怕接种疫苗有风险,二是预约接种过程繁琐,嫌麻烦,三是存在侥幸心理。

但接种疫苗的理由,一个就够了——它是救命的。接种后,就算感染新冠病毒,也不会要命。新冠病毒在将来会成为一种常驻病毒,接种疫苗后,对转重症的保护率在90%以上,对死亡保护率接近100%。所以,接种疫苗从国家层面看是阻断传播,从个人层面看是自我保护,是多赢的。

对于疫苗安全问题,我国是现阶段全球唯一一个拥有三种不同工艺新冠疫苗并获批使用的国家,可以说,这是中国人非常值得骄傲的事。从实际数据来看,接种后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是很低的。我们要知道,不良反应是整个医学界普遍存在的,不单单在疫苗接种上,因为个体存在差异,个别的不良反应不能完全避免。接种疫苗依然是最有效的预防传染病的方法,所以,质疑疫苗安全性,担心不良反应,而放弃接种的行为,无异于因噎废食。

当病毒从75%到85%的人群具有免疫力后,就会形成免疫屏障。研究员、世卫组织疫苗研发委员会顾问邵一鸣介绍,目前,我国有99.9%的人都没有感染过新冠病毒,如果不能通过高人群的疫苗接种产生免疫屏障,我们现在的疫情防控优势就会转化为劣势。虽然国家目前没有强制要求接种疫苗,但这25%的机会,应该留给真正不能接种疫苗的人。

放眼全球,疫情远没有结束,任何人都不能掉以轻心。我们不能做一个旁观者,而应该做一名真正的参与者。在来势凶猛的疫情面前,没有人能独善其身,我们也没有理由选择逃避。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接种疫苗,是个人选择,更是一项公共事业。

人群免疫屏障的建立,需要有足够高的接种率。这个屏障保护的是所有中国人,我们如今拥有的安定生活,得益于科学和制度的双重保护。这不禁让人感叹,出生在中国真好!(马雪菲)

扫码可关注“黄灯笼辣评”微信公众号


[来源:海口网] [作者:马雪菲] [编辑:杨朝青]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