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们脑海中呈现的往往是一幅房子老旧、医疗设施设备缺乏、医护人员不足的景象。人员短缺、医生年龄偏大、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曾是大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面临的困境。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更是扶贫工作中一道坎。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乡村百姓“近”享优质医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4-07 08:59

我省着力解决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均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弱等问题

乡村百姓“近”享优质医疗

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们脑海中呈现的往往是一幅房子老旧、医疗设施设备缺乏、医护人员不足的景象。人员短缺、医生年龄偏大、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曾是大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面临的困境。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更是扶贫工作中一道坎。

为着力解决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均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弱等问题,实现“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的医改目标,我省2018年11月印发《海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行动计划》,2019年和2020年,省级共计投入补助资金约23亿元(市县配套10.9亿元),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

在海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在发生一场嬗变。

基层医疗机构旧貌换新颜

这些年,五指山市毛栈村卫生室除了服务的人群没变,其他都在悄然改变。

“我们村卫生室服务人口1700多人,这里老人多,他们如果要出去看病,还真是件麻烦事。”在毛栈村卫生室工作了9年的青年村医梁克梅回忆道,自己刚来卫生室的时候,这里设备简易,没有电脑,甚至连诊疗床都没有。而如今,电脑、空调、雾化机、中医理疗设备、药品阴凉柜、远程心电会诊平台等设备一应俱全。

“特别是卫生室里新配备了远程心电一体化会诊平台,我在这头给患者做的心电图,会马上传输到省二院的医生那里,他们诊断后再将结果回传给我,10分钟左右患者就可以知道结果。”梁克梅说。

据悉,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共涉及1249个机构,共新增业务用房和周转房43.8万平方米,基本实现“四个功能区”合理布局,科室优化设置。新配医疗设备1529件,实现中心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三件、小三件、急救五件全覆盖,一般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农场医院小三件全覆盖。

基层医疗服务全方位提质

近日,在东方市板桥镇好瑞村卫生室,65岁的叶大爷体验了一把该村卫生室新配备的智慧5G医疗设备。“轻度心梗,跟我前几日去海南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检查的结果一样,以后复诊方便多了,不用再往海口跑,家门口就能看诊。”叶大爷很高兴,逢人就夸村卫生室的这套先进设备。

缺心电医生,缺超声医生,缺检验师,乡村医生诊疗能力低……为破解长期以来基层医疗能力不足问题,我省从去年开始启动基于5G物联网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工程,为全省19个市县的县级医院、300余家乡镇卫生院和农场医院、2600余家村卫生室配备了支撑5G网络的掌上超声、眼底照相机、12导联心电、胎心监护仪、健康一体机等设备,大大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

该项目利用5G和人工智能技术,依托现有信息化基础,建设远程诊断、智慧院区、5G智慧急救系统、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等,全面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目前,我省已经初步具备以省级负责统一质控,省和市县级医院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远程会诊、影像诊断、彩超诊断、心电诊断和检验质控等省县乡一体的远程医疗同质化服务的能力。

同时,我省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三亚、儋州、文昌等13个市县已完成“县属乡用”“乡属村用”招聘471人。儋州市通过“乡属村用”人才流通机制已招聘1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到村医岗工作。开展允许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工作,全省已有5名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加入乡村医生队伍。

乡村医疗卫生服务力争达全国领先水平

省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坚持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益性,构建“15分钟城市健康服务圈、30分钟乡村健康服务圈”,助力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的机制。

同时,我省将大力开展基层“达标年”活动,大力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社区医院建设,持续开展基层样板工程和能力提升工程建设;持续改善基层硬件条件,充分利用5G远程医疗服务提升能力;充分依托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持续深化基层人事、薪酬、投入和运行机制改革,全面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解决村医后顾之忧;坚持向改革要政策、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推动基层发展进入良性循环。

该负责人表示,力争到2025年,基层卫生健康功能定位更加明晰、服务体系和网络完善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年龄、学历和职称结构持续优化,服务能力和治理能力显著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数和服务收入占比,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基本标准(含)以上的比例,达到社区医院基本标准的比例,均达到全国平均数以上。全省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稳居全国领先水平。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马珂]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