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上如何发力?如何在自贸港建设中,深化海南与岛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4月1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岛屿的使命和未来”畅所欲言,建言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深化岛屿地区间的合作。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嘉宾建言:抓住海南自贸港机遇深化岛屿地区合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4-20 09:45

在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上如何发力?如何在自贸港建设中,深化海南与岛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4月1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岛屿的使命和未来”畅所欲言,建言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深化岛屿地区间的合作。

“今年恰逢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今天举行。5年来在海南省大力推动与各方支持下,论坛为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推动岛屿经济与合作不断贡献智慧,发挥积极作用,成为富有活力的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创新交流合作平台。”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说。

对于未来岛屿经济体发展,吴江浩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共享“一带一路”合作机遇。抓住经济全球化和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机遇,加强战略对接,拓展模式合作,为后疫情时期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二是共同打造国际合作新亮点。推动蓝色经济合作成为国际潮流,中国积极开展海洋生态保护、科技创新、防灾减灾等领域的国际合作,中方愿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精神,同各方积极开展蓝色经济合作,共同抢抓发展先机。三是用好海南自贸港建设重大红利。欢迎各方通过海南自贸港平台,加强合作,密切贸易与投资联系,进一步提升共同发展动力。

“海南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支点,也是中国面向岛屿经济体开展合作的前沿,外交部将继续积极支持海南建设和壮大国际岛屿‘朋友圈’,助力海南建设全球岛屿研究中心,为全球岛屿发展提供更多国际公共产品。”吴江浩说。

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提出,岛屿地区需要加强交流与合作,涉及岛屿治理、海洋经济、环境保护等多方面。岛屿经济体可以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实现更大的发展。

“我们有共同的责任,需要共同保护好海洋,在保护中发展。”法属波利尼西亚副主席兼农业、蓝色经济和土地部长泰阿里·阿尔法强调说。

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教授詹姆斯·兰登建议,不同岛屿扮演不同的角色,要让岛屿国家和地区的声音被听到。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对海南自贸港建设非常期待。“祝贺海南在全岛建设自贸港,海南自贸港可以成为全球市场准入的标杆。”周浩黎说,“随着海南经济的增长,这一地区会有更多机会涌现出来,我坚信所有利益相关者之间开展通力合作,可以加速全球经济的增长。”

中国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副主任丰爱平认为,海洋对于岛屿国家和地区至关重要,为了更好发展岛屿经济,必须确保有一种负责任的方式,使海洋资源得到合理利用。此外,必须要有充分的合作,要更有创造力。

太平洋-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易立亚·欧提诺等嘉宾,围绕岛屿海洋经济、岛屿海洋环保等话题展开交流讨论。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罗霞 尤梦瑜]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