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0年2月,王白伦随琼崖特委和抗日独立总队西迁建立美合抗日根据地。10月,受特委委派,王白伦从琼岛西部赶赴文昌县,组织建立县抗日民主政府。经过深入细致的工作,11月16日,在文昌县昌洒乡召开全县民众代表大会,选举成立全琼第一个县级抗日民主政权——文昌县抗日民主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党史·人物丨王白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4-22 11:22

image.png

王白伦(1903–1946)

王白伦,原名王育才,海南琼山县(今海口市)人,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大哥王育贤曾担任小学教师,五四运动后接受马列主义,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是王白伦的革命引路人。王白伦在本村龙云小学接受启蒙教育,后考取教会办的匹瑾中学小学部读书。小学毕业后,因家庭经济困难回村从事种田劳动。

1923年春,王白伦跟随亲戚到泰国当了船工。翌年,妻子邱氏因病离世,他从泰国返回家乡。1926年初,军阀邓本殷的黑暗统治被国民革命军推翻,大革命高潮在琼崖兴起,王白伦在大哥王育贤的引导下,开始投身于革命斗争。他与大哥一起,发动群众,组织农民协会,成立农民自卫军,举办农民夜校、识字班,宣传革命理论。由于他工作积极,被道崇乡农会选送到琼崖高级农民军事政治训练所学习。他如饥似渴地学习革命理论,刻苦钻研军事知识,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7年琼崖四二二事变后,党组织从城市转移到农村坚持斗争。王白伦从府海回到道崇乡,立即把各村农会的自卫军组织起来,实行统一指挥,以革命武装反抗反革命武装,攻打道崇民团,打击反动派的嚣张气焰。7月,中共琼山县委组建成立琼山县革命军连,编制一个中队两个小组,王白伦被编入第一小组。同年9月,中共琼崖特委领导举行全琼武装总暴动,王白伦参加攻打嘉积镇外围据点椰子寨战斗。11月,王白伦随工农革命军连参加南征战斗,连续攻陷陵水县城、藤桥、榆林、三亚,转战200余里。攻占三亚之后,工农革命军奉命北调进攻万宁县城,王白伦因工作需要留在陵崖地区领导地方党的工作。由于陵水农军总指挥王昭夷叛变投敌,勾结反动派,以商谈“反攻藤桥事宜”为名,诱骗共产党党政军领导人到什聘村会谈。当王白伦、李茂文、张良栋、陈可源等到达时,被王昭夷的伏兵袭击,李茂文、张良栋、陈可源等人在战斗中壮烈牺牲,王白伦身负重伤,被黎族群众抢救脱险。他伤势稍微好转后又投入主持全县工作,率领革命同志深入到仲田岭坚持斗争,进行艰苦的恢复工作。

1930年夏,王白伦按照中共琼崖特委指示组建陵崖县委。县委成立后积极在敌军中开展兵运活动,策动驻守陵水县城敌海军陆战队第二营第六连起义,开赴仲田岭,同红军队伍合编成一个营。8月10日,王白伦率领部队进攻藤桥敌军据点,毙敌20余人,恢复了藤桥地区的党组织,使崖县东部、陵水南部、保亭的南端地区和吊罗山地区联成一片根据地。1931年底,王白伦被选为琼崖特委委员,负责乐万地区督导工作。

1932年7月,国民党军陈汉光部到琼第二次“围剿”革命根据地和红军,琼崖革命陷入低潮,王白伦与琼崖特委失去联系,但他仍然在乐万地区坚持斗争。他不畏艰难险阻,深入被敌摧残的村庄,逐个做群众的工作。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他和同志们将敌人破坏了的党组织重新恢复起来。1934年春,王白伦派人到琼文地区同琼崖特委接上联系,不久他被调回特委协助特委书记冯白驹工作。1936年,琼崖特委决定成立善集县委,王白伦兼任县委书记。5月,琼崖特委在琼文县塔市乡下陈村召开第五次扩大会议,王白伦被选为特委常委兼组织部长,同时被任命为琼崖红军游击队司令部政委。

1937年七七事变后,琼崖特委书记冯白驹在指导共产党代表与国民党琼崖当局进行谈判时被国民党方面逮捕,危急关头,王白伦代理特委书记,挑起重任。为营救冯白驹夫妇,王白伦以琼崖特委名义通告全琼全国,揭露国民党琼崖当局假团结真分裂的罪行。在党中央和周恩来、叶剑英向蒋介石反复交涉和全国、全琼各界人士、人民群众的强烈抗议和要求下,蒋介石被迫下令国民党琼崖当局释放冯白驹。经过一年多的斗争,琼崖国共两党关于联合抗日的谈判终于达成协议,琼崖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红军游击队改编为琼崖抗日独立队。

1940年2月,王白伦随琼崖特委和抗日独立总队西迁建立美合抗日根据地。10月,受特委委派,王白伦从琼岛西部赶赴文昌县,组织建立县抗日民主政府。经过深入细致的工作,11月16日,在文昌县昌洒乡召开全县民众代表大会,选举成立全琼第一个县级抗日民主政权——文昌县抗日民主政府。

1943年开展艰苦的反“蚕食”反“扫荡”斗争,琼崖特委决定成立东、西、南区军政委员会,王白伦任西区军政委员会主任。王白伦采取以山区为依托,海岸平原分组打游击的战略战术,带领军民粉粹了日军的“蚕食”和“扫荡”。之后,琼崖特委决定西南两区合并为西南军政委员会,王白伦任主任。1944年7月,王白伦任琼崖抗日独立总队政治部主任。同年秋,奉中央军委命令,琼崖抗日独立总队改为琼崖抗日独立纵队,王白伦任纵队政治部主任。

1946年,中共琼崖特委为了应对国民党军挑起内战的形势,决定成立五个临委,王白伦兼任西区临委书记。他又投入艰苦的反内战斗争中。由于长期的斗争生活,积劳成疾,王白伦肺病多次发作,大家劝他休息治病,他总是推辞工作忙,忘我带病坚持工作。1946年10月间,他患寒热症,仍然带病坚持召开会议,布置儋县、白沙、临高等县的战时任务和民众工作。由于病情恶化,又缺医少药,王白伦于同年11月5日在白沙县阜龙乡逝世,时年43岁。

文字整理:程晓斌 陈立超

[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编辑:方诗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