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广英,原名云昌旭,曾用名云清、林秀先,海南文昌县(今文昌市)人。云广英于1924年考进广州市广雅学院读书,接受革命思想影响,积极参加反帝反封建反军阀的斗争。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党史·人物丨云广英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6-21 07:58

云广英(1905-1990)

云广英,原名云昌旭,曾用名云清、林秀先,海南文昌县(今文昌市)人。云广英于1924年考进广州市广雅学院读书,接受革命思想影响,积极参加反帝反封建反军阀的斗争。1925年5月,云广英到广西南宁见到同乡张云逸,被推荐到李明瑞部队任政治部文书,从事兵运工作。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云广英被国民党反动当局作为通缉的对象遭追捕,被迫辗转到新加坡、吉隆坡等地。1929年,云广英回国,12月参加百色起义,加入中国工农红军,任红七军经理处股长。1930年4月,云广英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红七军经理处金柜股股长、经理处处长。1931年秋,云广英随红七军前往江西省崇义、兴国地区,与中央红军会师后,任红七军政治部组织部部长、红三军团第一师第二团政治委员、特科学校政治部教员等职。云广英先后参加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三、第四、第五次反“围剿”斗争,1934年跟随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云广英任红军大学政治部组织科科长。1936年6月,广东陈济棠和广西李宗仁、白崇禧联合发动抗日反蒋的两广事变,云广英受中共中央委托,作为红军代表,秘密赴两广从事对李宗仁和李济深等人的统战工作。同年9月离开广州回到延安,1937年春进入抗日军政大学第一期学习。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云广英受中共中央派遣到华南领导发展广东地区抗日统战工作。1937年下半年,云广英偕同爱人陈英到达香港,与中共中央南方临时工委书记孔志诚(薛尚实)会见,分别拜会救国会负责人李章达、民族大同盟领导人陈铭枢、十九路军抗日将领云应霖,以及参加过南昌起义的谭平山等人士,向他们宣传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号召他们在行动上积极参加抗日的群众运动。

1938年1月,八路军驻广州办事处成立,3月,云广英接替张云逸担任办事处主任。他任八路军广州办事处主任期间,积极对国民党在广东的上层人物,比如第12集团军总司令余汉谋、副司令香翰屏、国民党广东省党部书记长湛小芩、广州市市长曾养甫、孙科派领导骨干钟天心、左恭等人,宣传中共的抗日主张,深入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同年10月,中共广东省委决定将省委机关和八路军驻广州办事处迁往粤北,成立八路军驻韶关办事处,积极开展交通联络和抗日统战活动。云广英亲自出面找国民党韶关专员莫雄商洽,莫雄多次把盖有公章的通行证提供给中共广东省委,为中共地下党员往返各地提供方便。云广英广泛地与国民党广东省上层人物李章达、陈汝棠、余汉谋、李熙寰、张发奎、余森文等接触并对他们进行统战工作,发展壮大抗日力量。1939年11月,云广英帮助筹备、掩护中共广东省委第五次执委扩大会议在韶关召开,保证会议顺利完成各项议程,选举产生广东、香港地区出席中共七大的10名代表。1945年4月23日,云广英作为中共大后方正式代表出席中共第七次代表大会。七大闭幕后,中共中央指派伍晋南任政治委员、杨尚奎任队长、云广英任副队长兼参谋长,带领在延安选调的广东、广西、江西等省籍的200多名干部组成干部大队,到华南地区发展革命势力。抗战胜利后,中共中央指示干部大队部分干部转往东北解放区,同年10月底,云广英到达吉林省军区司令部,被任命为中共和龙县委书记兼警备团政治委员,领导开展剿匪工作。1948年秋,云广英调任中共吉林省延边地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1949年6月参加吉林省委组织的南下干部大队,向各地解放区进军。

新中国成立后,云广英历任江西省人民政府秘书长,广东省人民政府秘书长,中共粤北区委员会第二书记、粤北行政公署主任,中共粤北区委员会第一书记兼粤北军分区政治委员,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广东省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等职。1957年在党内反右运动中,云广英被戴上“右倾严重”的帽子,受到撤职处分,被下放到农村劳动改造。“文化大革命”期间遭受迫害,被捕入狱4年。1971年,云广英被转到龙坪五七干校劳动改造。1980年3月,中共中央对云广英给予平反。1977年12月后,云广英历任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1990年6月9日,云广英因病在广州逝世,享年85岁。

文字整理:程晓斌 陈立超

[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