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荣,黎族,海南五指山市人。1980年5月参加工作,197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党史·人物丨​陈志荣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7-18 10:13

image.png

陈志荣(1957-2016)

陈志荣,黎族,海南五指山市人。1980年5月参加工作,197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陈志荣先后担任海南省三亚市副市长,中共白沙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省民政厅副厅长,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海南省政府副省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等职。在担任海南省政府副省长、省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期间,陈志荣大力抓农垦管理体制改革、森林管理体制改革、水库配套管理制度改革等,推动各项改革深入发展。他贯彻省委深化农垦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抓农场移交市县管理工作,仅用3个多月时间,白沙、畅好、加来、新星四大农场就实现平稳移交,农垦改革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为了推进林地征占用审批改革,陈志荣率队深入市县,召开东南西北中五个片区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深入解读政策,做好林地征占用审批改革工作的基础。针对森林公安体制改革,陈志荣主持先后8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还亲自设计森林公安誓师大会,增强森林公安队伍的向心力、战斗力。

2014年5月底,海南森林公安率先在全国实行省级以下垂直管理体制改革,理顺市县森林公安机关的执法权限,森林公安的办案效率大幅度提升,盗伐树木破案率激增。2015年全国“两会”上,听到这一好消息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表示“深感欣慰”。针对全省1021座小型水库收归市县统一管理的问题,陈志荣深入基层调研,一天察看多个水库,每到一处,主持召开各层次的座谈会,听取政策在执行当中的问题,梳理分析,为全省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提供切实可行的办法,为省委省政府精准决策建立健全科学的水库管理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提供参考。2014年“威马逊”超强台风暴虐琼岛,全省小型水库无一座出现溃坝险情。

2015年5月,陈志荣任中共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他贯彻中央的部署和省委的指示,以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禁赌禁毒工作为抓手,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司法体制改革、信访、维稳、反恐处突等方面采取一波接一波的措施,促进政法工作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根本目标的实现。作为海南省禁毒委员会主任的陈志荣深入禁毒一线开展调研,积极回应群众的呼声,于2015年7月向全省发出开展禁毒人民战争动员令,全省各市县党委、政府积极响应,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全社会群策群力、群防群治,采取各种有效手段和措施,以“打增量、稳现量、减存量”的工作方针,掀起重点整治市县禁毒工作的高潮。至当年第三季度止,仅用4个月的时间,海南省禁毒执法综合考评在全国排名第17名,比2014年的28名,跃进了11名,禁毒效果群众给予高度评价,群众的安全感倍增。

同年10月,陈志荣带队赴广西、广东就禁毒、反恐等工作深化省际合作开展深入交流,与广西签订《琼桂两省区加强毒品堵源截流工作协议》,加上之前已与广东签订的《琼粤两省加强毒品堵源截流工作协议》,琼粤桂三省协同开展工作,扩大堵截毒品入琼的范围,建立毒品协查机制,组建缉查队伍,严把琼州海峡运输关口,把琼州海峡这个堵截毒品的第一道防线变成最后一道防线,守护好海南的安全。作为海南省反恐领导小组组长,陈志荣带领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开展严打暴恐活动专项行动和“净土行动”,加大案件线索侦办力度,2015年共抓获暴恐在逃人员20名。同时,他领导反恐领导小组指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围绕博鳌亚洲论坛年会、“9·3阅兵安保”、冬季警卫等重大节庆和敏感节点,做好情报、打击、安全防范、应急处置等工作,提前挫败暴恐在逃人员在海南省喘息、藏匿和试图借道海南非法出境的图谋,用反恐斗争的丰硕战果保障海南和谐稳定发展。

陈志荣2012年履新海南省政府副省长发表感言时,引用元代名臣张养浩“入则恳恳以尽忠,出则谦谦以自悔”这句话来勉励自己“更好、更多地为人民服务”。他是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委员。2016年8月28日,陈志荣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终年58岁。

文字整理:程晓斌 陈立超

[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编辑:施路平(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