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两市“万亿”成交额出现频率显著提升。在年内的137个交易日中,共有53个交易日单日成交额破万亿;7月表现尤为明显,仅一个交易日成交额在万亿以下。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单日“万亿”成交额频现 机构投资者参与度不断提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7-28 11:13

今年以来,两市“万亿”成交额出现频率显著提升。在年内的137个交易日中,共有53个交易日单日成交额破万亿;7月表现尤为明显,仅一个交易日成交额在万亿以下。业内人士指出,其主要原因在于注册制下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加,而我国投资者对于资本市场参与度也正在逐步提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投资者数量的提升,其结构也正在不断优化,多组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正在成为我国A股市场的重要力量。

年内53个交易日成交额破万亿元

7月27日,市场再度迎来大幅调整,两市交投持续火热。截至当日收盘,上证指数下跌2.49%,报3381.18点;深证成指下跌3.67%,报14093.64点;创业板指下跌4.11%,报3232.84点。两市成交额连续五日突破万亿元,达到1.53万亿元,创年内新高。值得注意的是,截至7月27日,在7月的18个交易日中,共有17个当日两市成交额突破万亿,除27日外,26日、23日、12日以及22日当日成交额均超过了1.3万亿元。

实际上,今年以来,A股市场交投活跃度显著提升,“万亿”成交额已逐渐成为常态。《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7月27日,在今年以来的137个交易日中,共有53个两市成交额突破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的30个相比,增长77%。从月度情况来看,今年共有3个月两市成交额累计突破20万亿元,其中最高的为今年7月,总成交金额22.56万亿元,今年1月次之,达21.8万亿元,今年6月的成交额也达到20.85万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仅有7月当月的成交额在20万亿元以上。

“一方面,注册制改革让更多的公司进入到资本市场,投资者也有了更大选择空间。另一方面,我国投资者对于资本市场的参与度也逐步提升,无论从新增个人投资者开户情况,还是新增机构投资者数量,以及机构权益类持仓的占比,在今年以来都出现了阶段性的提升。” 经济学者、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多项指标显示出我国投资者队伍的不断壮大。财政部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116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1437亿元,同比增长61%。中国结算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期末投资者数量已达1.89亿人,同比增长12.44%。今年1-6月,我国每月新增投资者数量同比增长率多次超过30%。

机构投资者力量不断增强

在投资者总体数量、活跃度增长的同时,机构投资者愈发成为我国资本市场中的强劲力量。

据同花顺统计,日前披露完毕的公募基金二季报显示,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合计持有股票总市值6.25万亿元,占资产总值比为25.19%;而在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合计持有股票总市值为5.38万亿元,占资产总值比为23.35%。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指出,二季度末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整体仓位相比一季度末上升了1.5个百分点,显示公募基金对A股当前配置价值的认可。天风证券也表示,二季度基金配置热情再度升温,最头部资产集中度仍在提升。其中,主动偏股型基金的重仓股数量和重仓市值均有所抬升。持仓集中度方面,机构对于光伏产业链、动力电池等高景气制造龙头持仓的显著增加进一步拉动了重仓前10大公司持仓集中度,前20集中度则基本走平。

更值得注意的是,从2020年二季度数据来看,彼时公募基金股票资产总市值仅为3.35万亿元,占资产总值比仅为18.83%。仅一年的时间,公募基金的股票资产无论是从市值规模还是资产占比方面而言,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与此同时,社保基金、险资、QFII等也不断加大了对A股上市公司的持有。据同花顺统计,截至7月27日,已披露的一千余家上市公司中报数据显示,社保基金、险资、QFII对A股上市公司的持仓市值分别为45.80亿元、8.32亿元、104.59亿元。而截至2021年一季度,社保基金、险资和QFII对A股上市公司的持仓市值分别达到3815.98亿元、14349.77亿元以及1669.35亿元,相比去年年底的3154.98亿元、14898.15亿元和1319.6亿元分别变动20.95%、-3.68%、26.50%,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总体仍保持快速增长趋势。

付立春指出,当前市场参与力量已经发生了本质性的变化,机构投资者以及外资投资者的占比越来越大,持有流动股的市值占比不断提升,从而也对市场整体风格的变化形成了一定影响。“机构投资者习惯性持有龙头股、白马股等价值型个股,与散户偏好的概念、波段等形成了较大冲突,也因而导致了二八分化、九一分化的出现。在此背景下,市场估值体系迎来重估,预计未来我国A股市场风格将会越来越趋向于发达国家的机构投资者为主的这种方式,这也是其走向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