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海口召开市级林长专题会7次,市级林长巡林12次、区级林长巡林206次、镇级林长巡林1882次、村级林长巡林2974次。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推动林长制由“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11-15 09:42

原标题:耕好林长“责任田” 精心呵护“金银山”

海口推动林长制由“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

“你看,这里原来是一片荒凉的石头地,现在用来开发种植50亩菠萝蜜、黄皮等经济林木,成为当地农户勤劳致富的金山银山。”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委副书记、镇长符煌斌是镇级林长,自上任以来,全身心扑在守护绿水青山上,致力于建设石山镇的“绿色家园”。

据介绍,石山镇辖区公益林面积36245.1亩,规划林地面积39916亩。林地面积大,管护难度大,在林地保护工作上,符煌斌与护林员深入一线,因地制宜开展营林工作,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村民依法依规办理用林手续,对涉及违法毁林占林严管重罚,实施“零容忍”态度,使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

如今,石山镇辖区森林覆盖率稳定在40.64%以上,森林图斑整改工作完成率达90%以上,整改进度名列全区前列。

划分区域“责任田” 确保专员专管责任到人

符煌斌是海口森林资源管护“一张网”上的排头兵,也是众多基层林长的一个缩影。2020年8月6日,我市印发《海口市林长制实施方案》及5个相关配套制度文件,全面实施林长制,以市、区(特定区域)、镇(街道)、村委会(社区)四级分级设立林长,确定各级林长及其管辖责任区域,确保一山一坡、一林一园都有专员专管、责任到人。

目前,全市共有各级林长721名,设市级正林长、副林长,以及区级林长、镇级林长、村级林长,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和工作体系。

林长制实施后,海口建立起林长制考核制度,将林长制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及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压实各级林长责任;建立起信息公开制度,组织以村为单位设立公示牌,明确林地范围、管护目标、各级林长及职责、监督电话等,广泛接受群众监督,让各级林长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设立“林长制专岗” 打通森林资源管护“最后一公里”

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村民的意识也在大大提高。琼山区三门坡镇文岭村党支部书记何荣育表示,“以前村里偶尔会出现乱砍滥伐的现象,现在大家都知道要先办证再砍伐树木。”

作为村级林长,每个星期,何荣育都会在辖区林地转几圈。各家门前的土地是什么林地,苗圃里建管护房怎么办证,山坡上种什么树可以领到造林补贴,这些常见的涉林问题,他早就烂熟于心。碰上一些“疑难杂症”,他就上报给镇林业站,问清楚后再回复村民。如今,通过村干部的宣传引导,村民都养成了事前多问的好习惯,非法占林毁林事件不再出现。

在全面推广林长制工作中,海口市林业局创新工作机制,将林业服务关口前移,在全市涉及林业资源相关业务的镇(街道)服务中心推广设立“林长制专岗”,牵头协调全镇(街道)林长制工作,解决基层林业人员力量短板。目前,全市涉及林业资源相关业务的22个镇、3个街道的服务中心设立了“林长制专岗”,打通森林资源管护“最后一公里”。

此外,美兰区探索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汇聚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合力,强化工作合力,提升联合保护森林资源工作实效。

今年以来,海口召开市级林长专题会7次,市级林长巡林12次、区级林长巡林206次、镇级林长巡林1882次、村级林长巡林2974次。随着我市全面推行林长制,林长制的制度优势逐步凸显,森林资源培育成效明显、湿地保护修复成效不断巩固提升、森林资源管理措施到位,林长制由“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成为我市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创新性举措。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