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建设是国家建设、社会建设的基础工程。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加强家风建设“最美家风”吹进千家万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11-15 09:55

原标题:自贸港 | 海口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最美家风”吹进千家万户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建设是国家建设、社会建设的基础工程。

10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了新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新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为家庭教育立法,体现了国家对家庭教育的重视,要求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承担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用正确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未成年人养成良好思想、品行和习惯。

近年来,海口把加强家庭文明建设作为推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不断推进家庭文明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全市家庭教育工作以促进儿童身心健康成长为目标,以提高家长科学教子素养为重点 ,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以实施“幸福家庭成长计划”为龙头,建机制、拓阵地,常抓不懈,务实创新,取得了由点到面,由普及到提高,并不断向科学化、规范化发展的显著成效。

image.png

2020年11月28日,海口市妇联在龙华区京华城举行“垃圾分类”亲子主题活动。图为工作人员教小朋友正确使用分类垃圾桶。(资料图) 记者 康登淋 摄

助力“双减” 引导家庭教育规范化

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

“‘双减’政策实施后,当外部教育环境差别不大时,对孩子影响最大的就是家庭教育。”海口家长林女士认为,《家庭教育促进法》推动了“双减”政策的落实,明确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国家和社会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从这一点上讲,孩子的教育重心由学校已经偏向家庭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9月18日,海口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立大会举办。讲师团有心理咨询师、教师、医生等来自社会各界的18名专家,他们将走进社区、校园、乡镇等地,传播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和知识,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建设,提升海口市家庭教育专业化服务水平。

“老师,孩子性格内向,不喜欢与人交流怎么办?”“我的孩子学习偏科,不听管教怎么办?”……10月29日,由海口市妇女联合会主办的“成功家长养成训练”(2021)系列活动走进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西海岸校区),海南觉德教育咨询中心首席导师、海口市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云松针对家长们提出的问题,从应用心理学的角度进行了具体分析和解答,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帮助家长学习积极健康的家庭文化,树立和传承优良家风。

image.png

“成功家长养成训练”(2021)系列活动走进海口市椰博小学,为家长们在家庭教育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答疑解惑。

据介绍,“成功家长养成训练”活动,针对成年人教育学习的特点,结合家长学校的工作需要,应用心理学相关知识和技能,实行“现场培训——实践辅导——答疑解惑——进阶培训”的循环式课程,帮助家长有效解决家庭教育中的诸多难点问题,提升家长教育培养子女的能力和水平。与此同时,增进了家庭与学校的有效沟通,为构筑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的孩子教育体系,营造孩子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双减’政策之下,家长的教育理念要随孩子的成长共同进步,才能帮助孩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孩子健康成长。”云松表示,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孩子初学的范本。孩子就像家庭的一面镜子,孩子的问题往往反射出家庭教育中家长的问题。家庭教育是个长期的过程,是实实在在要履行的责任,作为父母更要以身作则,真正做到言传身教。

拓展阵地 家庭教育社区乡村行

家长学校是引导家长有效参与学生教育,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提升家长素质的重要场所,是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主阵地和主渠道。目前,海口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点的城市社区和行政村比例已经达到100%和96.71%,全市211个社区和248个农村社区(村)成立了社区家长学校。

为进一步推进家长学校建设,助推家庭教育工作,海口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传播文明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切实落实家庭教育立德树人,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推动家庭文明建设。

日前,市妇联联合秀英区妇联和长流镇妇联走进长流墟社区,开展“百万家庭共成长”家庭教育社区乡村行活动。活动结合“双减”政策,开展《双减政策下的家庭教育思考》主题讲座,从政府、社会、学校、家庭等多角度解读政策的影响,并结合家庭教育、学生生涯教育多维度多角度提出科学的具有建设性的教育建议。“在讲座现场,我们会引导参加培训的学员加入家庭教育微信群,提供各种线上学习内容。”该项目负责人、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曹俊介绍,除了开展线下讲座,活动还通过录制相关主题课程,在“椰城女性”公众号上以网络空中课堂的形式发布,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

近年来,市妇联坚持以公益项目、人才培训的形式,将家庭教育服务送进社区、送进乡村,组织开展“百万家庭共成长”家庭教育社区乡村行主题讲座、亲子阅读、防溺水等活动257场,参与人数2万余人次,倡导和推动培育优良家风家教。

image.png

2020年11月28日,海口市妇联在龙华区京华城举行“垃圾分类”亲子主题活动。图为工作人员教小朋友做垃圾分类小游戏。(资料图)记者 康登淋 摄

此外,由海口市妇女联合会、海口市民政局、海口旅游职业学校、海口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共同发起的“爱圆满”婚姻学堂,走进琼山区和秀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等地开展了20场婚姻知识普及、16场驻点心理疏导活动,以及2场“家的守护”大型公益讲座,对有困惑的新婚夫妇或准备离婚处于冷静期的夫妇进行面对面心理疏导,让他们了解亲密关系的相处之道,从而能够客观地审视婚姻中存在的问题,学会彼此理解,积极地面对生活。

image.png

11月11日,“爱圆满”婚姻心理咨询活动的心理咨询师,在琼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驻点提供心理疏导服务。记者 周慧 摄

树立榜样 “最美家风”吹进千万家

身为海南华侨中学教师的白建东,是教导了一届又一届莘莘学子的“最美教师”,也是家中一对儿女的启蒙老师。他和同为教师的妻子,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和家风建设,以身作则地为孩子和身边人树立榜样,荣获2021年海口市“最美家庭”称号。

“只要有假期,我们一定会抽出时间陪伴孩子,特别注重对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白建东和妻子张鑫认为,无论是在校还是在家,都要做好教育表率,用科学、优质的教育培养孩子们成人成才。

image.png

5月30日,“童心向党·科技自贸” 海口市少年儿童绘画大赛优秀作品展现场,家长和小朋友一同参观画展。(资料图)记者 康登淋 摄

文明家庭创建,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是营造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支撑,在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海口积极挖掘先进典型事迹,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互学互鉴,逐步推进和提升文明家庭创建工作。两年间,海口先后评选了41户“最美家庭”典型、400户“绿色家庭”示范户,其中315户家庭获评海南省“绿色家庭”示范户称号。此外,来自海口的黄娇花家庭获评2020年度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卢黄铮家庭获评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朱士彩家庭获评2020年第二批全国最美家庭。

image.png

5月30日,“童心向党·科技自贸” 海口市少年儿童绘画大赛优秀作品展现场。记者 康登淋 摄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为在全市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文明创建热潮,海口积极推荐家庭教育骨干、最美家庭代表走进直播间、走进机关单位、走进家风家教主题教育活动、走进亲子活动和联谊活动等,亮出身份、说出故事、带出效应,用身边看得见、摸得到的鲜活事例感染群众,将“最美家风”吹进千家万户。

“家庭教育的好坏,不只关系未成年人的终身发展,也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妇联将积极探索开展家庭教育的有效模式,发挥妇联组织立足家庭、面向社区的职能优势,为广大家庭提供服务,以千千万万个小家的幸福,促进社会风气的和谐和社会文明的进步。

[来源:海口日报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慧]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