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11月第三周的周三定为“世界慢阻肺日”,今天11月17日是第20个“世界慢阻肺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呼吸内科专家通过线上讲座方式为大众普及慢阻肺防治知识,帮助人们提高对慢阻肺的认识。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警惕慢阻肺!专家建议慢阻肺高危人群每年进行一次检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11-17 13:01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11月第三周的周三定为“世界慢阻肺日”,今天11月17日是第20个“世界慢阻肺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呼吸内科专家通过线上讲座方式为大众普及慢阻肺防治知识,帮助人们提高对慢阻肺的认识。

该院呼吸内科主任徐智教授提醒,慢阻肺作为一种常见慢性疾病,素以“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著称,已成为全球疾病中的“第四大杀手”,对人民的健康危害很大,但是市民对该病的知晓率并不高,而慢阻肺是一种可预防可治疗的疾病,早预防早治疗可以延缓甚至阻止疾病的发生和进展,市民了解该病的相关知识尤为重要。

徐智教授介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COPD),是由于长期吸入有害颗粒或气体损害气道和肺脏所导致,最常见病因就是吸烟,主要症状为长期咳嗽、咳痰以及逐渐缓慢加重的气短,久而久之将发展演变成呼吸衰竭和肺源性心病,对人民的身体健康构成危害,极大地影响人民的生活质量,甚至产生抑郁、焦虑等不良心理影响。

据最新的全国慢阻肺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20岁及以上人群患病率达到8.6%,4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高达13.7%,且随着年龄增加,患病率越高,估算我国慢阻肺患者近1亿。慢阻肺患者因为气道慢性炎症会导致肺功能逐渐进行性下降而且不可逆难以恢复。但是如果能够早期发现慢阻肺,及时进行预防和治疗就能更好地保护我们的肺功能。

image.png

目前,慢阻肺的早期预判可利用CAT评分调查和肺功能检查来实现。专家提醒,如果患有咳嗽、咳痰、渐进性的呼吸困难等症状,或有长期吸烟或相关的职业暴露史、爬楼气喘、做家务会感觉累,睡眠不好,易疲劳等情况出现,您可能就是易患慢阻肺的高危人群,建议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尤其早期慢阻肺因为症状不明显,而例行体检的胸部影像学检查通常只能发现较为严重的肺部病变问题而导致漏诊,而常规体检内容不包括肺功能检查,因此如果您是慢阻肺高危人群,最好每年进行一次肺功能评估,以便早期发现疾病,进行早期干预和治疗,避免疾病发作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徐智教授提醒,吸烟是导致慢阻肺的主要危险因素,阻止慢阻肺发生和发展的措施就是戒烟。预防慢阻肺应该从戒烟和减少职业性粉尘等有害颗粒接触开始。

image.png

此外,不少慢阻肺患者因担心运动诱发慢阻肺发作而好静少动。专家建议患者,稳定期可依据自身情况进行肺康复训练,以改善呼吸功能和活动耐量。肺康复训练涵盖内容广泛,比如各种步行、游泳、太极拳、力量训练的有氧活动,呼吸功能锻炼等等。秋冬季节在做好保暖措施的前提下,慢阻肺患者进行有氧运动的最佳时间是上午7时至9时,或14时至16时。长期的肺康复训练可以增强机体对日常活动负荷能力,以改善肺功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和活动耐量。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伍黎明 曾理]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