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海南自贸港建设离不开法治化营商环境。海口积极加快推进法治建设,为营商环境插上法治翅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如今,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五进”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已成为常态,市民抬头“见法”、休闲学法……法治文化繁荣发展,法治建设多点开花。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自贸港 | 弘扬宪法精神 法治海口建设迈上新高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12-01 10:14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海南自贸港建设离不开法治化营商环境。海口积极加快推进法治建设,为营商环境插上法治翅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如今,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五进”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已成为常态,市民抬头“见法”、休闲学法……法治文化繁荣发展,法治建设多点开花。

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海口迎来第四个“宪法宣传周”,届时将以弘扬宪法精神为核心掀起法治宣传教育新热潮。同时,紧密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让法治深入人心,让法治之花香飘椰城,让广大群众共享法治建设成果。

image.png

image.png

海南省暨海口市2021年民法典主题普法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市直机关单位通过摆放民法典展板、设置法律服务咨询台等方式,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王程龙 摄

常态化宣传见实效

海南自贸港建设,法治先行。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到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实施,一个个利好接踵而至,让市场主体建设海南自贸港的信心倍增。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繁荣开展交相辉映的,是法治宣传教育如火如荼,越来越常态化,法治氛围越来越好,市民法治观念日益提升。“从国家层面单独为一个地区立法,在我国比较少见,每个人都应该好好学习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了解掌握法律知识,自觉投身到海南自贸港建设中。”11月26日,海口高铁东站旁,龙华区司法局城西司法所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宣传,工作人员将宣传资料发放到市民手中,引导市民积极学法知法,进一步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促进群众法治素养、法治观念提升。

image.png

海南省暨海口市2021年民法典主题普法集中宣传活动现场。王程龙 摄

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海口普法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市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学习宣传贯彻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五进”宣传活动正在全市如火如荼地开展,11月8日,海口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专题讲座,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普法讲师团成员、海南大学副校长、教授王崇敏为全市59家单位分管领导、科级干部290余人授课;全市职能部门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普法专题讲座成为常态;海口海关缉私局、海口市打私办在海南大学开展打击治理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宣传进校园活动……在火车站、商圈、社区、学校、乡镇、机关等点位,常看到普法工作者忙碌的身影。

全市上下一心,秉承“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宣传,通过开展普法集市、法治讲座等,给市民送去法治大礼包,宣传宪法、民法典、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法律援助、禁毒等法律法规,共同推动法治宣传活动常态化、制度化、阵地化,将法治宣传成果转换为推进全市法治建设进程的动力。

国以安为宁,业以安为兴,民以安为乐。常态化法治宣传,让法治深入人心,促进人人学法、明法、用法,形成做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矛盾靠法的好风尚,让椰城更宜居宜业。据市司法局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禁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化营商环境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300余场次,编印和发放民法典、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等学习手册10万余份,法治宣传活动丰富多彩。

文化阵地建设有声有色

如今,走在海口的大街小巷,法治宣传元素随处可见:法治文化长廊迎面而来,户外LED屏滚动播出宪法、民法典等主题公益广告和宣传标语,社区、公园常见法治宣传栏……一条条“法治宣传一条街”和“法治宣传流动线”成为城市亮丽的风景线,市民抬头“见法”,浸润式的法治宣传让法治润物细无声。据统计,海口已将100余家商场、景区、酒店LED屏纳入法治宣传教育流动阵地。

image.png

11月30日,海口万绿园内醒目的法治宣传栏。石中华 摄

11月30日,毗邻文明东路、朝霞路的美兰区宪法主题公园内,市民晒着暖阳,悠闲地聊天,尽享午后惬意时光。宪法赋予的基本权利、宪法和法律如何保障妇女权利、宪法宣誓誓词、宪法简史、法治文化墙等法治元素将公园装扮得格外庄严。“逛公园的同时还能学习法律知识,真是太方便了。”家住附近的林招明说,法律知识跟公园建设融为一体,为公园增色不少,他每天去公园散步,耳濡目染之下,法律意识大大提高。在万绿园内,市民陈丽站在法治宣传栏前看得津津有味,“在公园里进行普法宣传,既提升了公园的品质,也让市民游客游玩变得更有意义,能学到不少法律知识”。

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熏陶,才能进一步让法治入脑入心。据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持续加强普法阵地建设,今年新建成1个民法典法治文化长廊,越来越多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教育基地走近市民身边。目前,海口正积极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主题公园建设,将街心小游园打造成海南自贸港法的宣传阵地,为法治海口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法治海口建设迈上新高地

11月29日,我市2021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至12月5日,将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日前,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海口市2021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将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八五”普法实施,广泛开展全域覆盖、全员参与的宪法主题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为推进法治海口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image.png

海南省暨海口市2021年民法典主题普法集中宣传活动现场。王程龙 摄

“要把做好‘宪法宣传周’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和推进‘八五’普法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各区、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至2025年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五年,也是海口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海口的关键五年。市司法局组织起草了海口市《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经征求意见并反复修改完善,现已形成“八五”普法规划审议稿,即将出台“八五”普法规划。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七五”普法期间,法治海口建设亮点纷呈:入选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摘下法治海口“金字招牌”;法治政府建设在全省考核中实现“十二连冠”……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让法治先行,引领海南自贸港建设,汇聚自贸港建设的磅礴力量,营造一流的自贸港法治环境。“八五”普法期间,全市上下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推进依法治理,以全面有效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重点加强普法责任制落实和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让法治宣传教育真正实起来,推动全市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高潮]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