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师生,不忘初心,奋勇前进,把个人命运融入时代大潮,不断书写交大人赤诚的爱国情、报国志。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扎根西南 矢志报国——西南交通大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书写奋斗新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12-09 10:11

“西南交通大学将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政治任务,引领广大师生不断增强历史自觉,扎根祖国大地创办一流大学。”11月15日,西南交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这样说。

1964年,唐山铁道学院响应建设大三线的号召,开始整体搬迁至四川。1972年,学校更名为西南交通大学。多年来,西南交大扎根四川,从单科性学院建设为多科性大学,从服务四个现代化到服务交通强国战略,学校走出了一条勇担时代使命之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师生,不忘初心,奋勇前进,把个人命运融入时代大潮,不断书写交大人赤诚的爱国情、报国志。

image.png

西南交通大学学生在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实验室进行实验。鞠红伟摄/光明图片

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

三线建设时期,学校迁址四川峨眉,在乐山专区(今乐山市)拉开了西南交大扎根大西南的序幕。在大山里办学,如何培育出一流的轨道交通人才?

拓展学科门类,刻不容缓。刚搬迁到四川的西南交大学科单一、专业狭窄,为了培养实现四个现代化需要的人才,学校借改革开放的春风,恢复与创办了许多专业,使学科设置与国家需要、社会发展、高等教育趋势相适应。

开办新专业是不易的,学校上下一心,凭着一股子韧劲,陆续开设了理科、计算机、交通工程、材料工程、人文社科等专业。至20世纪90年代,西南交大初步形成了以工科为主体,工、理、管、文结合的多科性格局。

迁校初期,教学资源远不像如今这般丰富。怎样给学生提供最前沿的专业知识?教师们以身作则,诲人不倦。西南交大资深教授郭可詹,这位新中国成立初期从美国归来的博士、教授,为了祖国的教育事业忘我工作。当时,郭可詹自己动手翻译国外教材,刻制蜡版,用油印机印成讲义发给学生,让学生有机会接触到学科中的一流知识。

引进来,还要走出去。学校派出赵善锐、靳藩、陈大鹏、沈志云等一批批师生走出国门,开阔眼界,想方设法为教学、科研创造良好条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李晓东 周洪双 蔡京君 陈丝丝]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