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救治在第一现场,是这些热心、善良的海口市民义无反顾的善举,在危急时刻为患者脆弱而宝贵的生命筑起了一道保护的屏障。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普及急救知识,织密急救防护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1-14 18:33

8日14时30分,一男子前往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就诊时,在医院门口突发心脏骤停倒地不起。所幸,遇到了来琼参会的青岛大学附属医院2名医生及时出手相救。最终,该患者成功脱离生命危险。(来源:海口网)

据国家心血管中心统计,我国每年大约有55万人死于心搏骤停,其中87%发生在医院以外。2021年2月,海口市世纪公园足球场上,一球员进球后兴奋庆祝时突然晕倒,同在球场上踢球的体育老师吕强立即赶过去施救,经过20分钟的抢救,球员恢复心跳。2021年4月,海口振发一横路上的路灯因暴雨积水严重而漏电,一名学生不慎触电,海口琼山区妇幼保健院退休医生周家雄恰巧路过,立即对该学生开展急救,及时将其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最好的救治在第一现场,是这些热心、善良的海口市民义无反顾的善举,在危急时刻为患者脆弱而宝贵的生命筑起了一道保护的屏障。

这些事件也提醒了我们,出现紧急状况时,不能仅仅依靠专业的医生护士,还要织牢全民急救防护网,提高全民急救意识,让更多市民懂急救、敢急救、能急救。

政府有关部门应牵头将急救知识普及教育列入工作规划,利用电视、“两微一抖”平台、报纸等媒介大力宣传日常急救知识,引导群众科学理性对待急救事件,主动自觉提升急救能力。应扩大急救设备的覆盖率,出台政策、立法促进AED、急救箱等设备的配置。

学校应将应急救护知识引入课堂,可以设置相应的选修课,或是在军训中增加相关环节,为学生们普及如何正确拨打120、心肺复苏术、海姆立克急救法等急救知识。

车站、地铁站、游乐园等公共场所及体育运动场所人流量大,意外事故发生几率高,可以组织员工组建急救志愿服务队,与附近医院联动对志愿者们开展急救培训,培养一批懂急救、敢急救的志愿者队伍。

对我们自身而言,除了要积极学习急救知识,更重要的是关注自身身体状况,平时身体如有不适,尤其是出现胸闷胸痛等症状,务必及早到医院检查治疗。此外,冬季是心梗高发季,高危人群要提高心梗防治意识,遵从医嘱规范服药,随身携带急救药品。

生命至上,希望大家在必要时刻勇敢地对患难者伸出援救之手,及时进行急救,用实际行动弘扬真善美,传递海口正能量。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静]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