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福建龙岩市城区有这样一群人,白天他们是学生、警察、个体户、医生、护士……每当深夜降临,他们就会身披红马甲,一起行走在大街小巷、桥底公园。这是要做什么呢?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新春走基层︱出发!“面包人”行动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1-31 13:10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谢谢你!“面包人”行动队

在福建龙岩市城区有这样一群人,白天他们是学生、警察、个体户、医生、护士……每当深夜降临,他们就会身披红马甲,一起行走在大街小巷、桥底公园。这是要做什么呢?

image.png

正在整理爱心面包的义工

其实他们是在为流浪人员、困难人群送去爱心面包。这样的深夜“变身”也让他们有了一个挺酷的名字:“夜间面包人行动队”。

image.png

“面包人”行动队的身影

每到晚上9点,值班队长就会在“面包人”行动队的微信群发起活动“集结”,志愿者们便开始报名接龙。晚上10点集结结束,参与接龙的多名志愿者就会准时来到中山街一家商场门口报到。

因为大部分面包店里的面包都有规定的销售时间,过了时间无法售卖,但是这些面包仍可食用,于是爱心商家就把面包送给“面包人”行动队。

image.png

志愿者们在街边寻找流浪者

晚上11点,志愿者们把收集回来的爱心面包进行登记,拍集体照,根据掌握的信息,兵分几路,沿着城区的大街小巷,寻找流浪者习惯过夜蜗居的地方,为他们送去爱心面包。

这颗为流浪人员送面包的“公益种子”,源于5年前一位16岁少女的一次善举,当时在一家面包店打工的徐文秀,每天深夜下班的路上,经常会遇到无家可归的流浪者。

2016年徐文秀在面包店兼职,每当看到很多面包仅仅是因为过了售卖,却要被丢掉时,觉得很可惜,于是就跟老板沟通,将面包捐给她,然后再送给流浪者吃。

image.png

小朋友也加入到志愿队伍中来

徐文秀的这一想法得到了老板的支持,随后,她的许多朋友也加入了送面包的队伍。随着队伍越来越大,每天收集到的剩余面包数量也逐渐多了起来。忙不过来的时候,徐文秀想到了当地的公益组织。她跟龙岩义工协会会长说了这个事情,协会派出人手进行帮助,队伍逐渐壮大。

手提面包袋的小伙子叫黄大发,几年前流浪街头,面包服务队了解情况后,根据他聋人的特点,还帮助他找了份餐馆工作,如今心怀感恩的他,晚上忙完工作就会接龙参加“面包人”爱心行动。

image.png

爱化作暖流,抚慰众人心灵

郭金勇是“夜间面包人行动队”的值班队长。四年前,在一次送面包的行动中,结识了一位截肢老人。从此,行动队就担负起了老人的日常生活,每天夜间送完面包,总会去一趟老人的住处,不仅送去面包,还帮助老人打扫卫生。

“面包人”行动队通过夜间为流浪者送面包这一爱心行动的同时,也掌握了流浪人的基本信息,成为政府对城市治安治理、流浪人救助等四方联动的主力军。

image.png

“面包人”行动队正在派发面包

随着“面包人”行动队行动的不断深入,送温暖的内容和形式也已更加多样,不仅给流浪者送面包、送衣、送鞋、送被等急需生活用品,还延伸到了“助力流浪人和走失者回家”的公益行动。

一位来自四川的流浪者因随身携带的证件和手机等物品丢失,困在了龙岩。电话联系后,救助站工作人员来到现场,根据流浪者的意愿,把他接回了救助站,等办齐手续后就送他回家。

“面包人”行动队,通过为走失者送面包的这种爱心方式,不仅在寻找迷失的人,也在寻找人群中的善意,愿在这座有温度的城市里,能汇聚更多善意的微光,照亮走失者回家的路。

“龙岩义工面包人夜间行动队第1885天!加油!”

image.png

龙岩义工面包人夜间行动队合照

截至目前,“面包人”行动队公益活动志愿者由当初的1个人发展到现在的1000多人,集聚爱心商家30余家;赠送面包等爱心物资近20万个,累计发放面包近万人次;活动已持续了1900多个深夜;救助安置流浪人员400多人,介绍流浪者就业20余名,帮助100余名流浪者找到了回家的路。

[来源:央视总台福建总站] [作者: 庞海森 郑俊雄]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