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广东省四会市永德祥玉器店和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承泽字节(云南)科技有限公司、保山市腾冲市罗旺珠宝行等涉嫌虚假宣传、设置价格欺诈陷阱欺骗消费者问题。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直播间低价买“工厂直销”商品?当心被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3-22 10:09

“工厂直销”为何热?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过去两年时间中,随着直播带货兴起,类似的套路其实不止出现在翡翠玉器行业里。在酒水饮料、服装鞋帽、零食、家电等行业,打着“工厂直销”的名义甚至直接以工厂主的身份进行销售,都是非常流行的玩法。

对此,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这些做法之所以能起作用,还是因为大多数消费者对“工厂直销”这4个字有一种潜意识上的认可。在这类直播中,主播们最常用的话术之一,就是说传统的销售模式要经过层层加价,消费者要花出厂价几倍的价钱才能买到商品,这次为了回馈消费者,所以才拿出多少多少的货物进行销售。当消费者觉得占到便宜,就会掏钱。

“客观来看,真正的‘工厂直销’模式本身没有问题。在传统的销售模式中,大品牌直接向代工厂下订单,而后通过自己的销售体系进行销售,消费者不得不以远高于成本价的价格,购买这些产品。而从工厂直接发货给消费者,省去了中间的环节,的确能节省大量的成本,也能让消费者获得实惠。”陈音江说,但问题是,一些“工厂直销”是虚假的,一些“工厂直销”自身的供应链体系也不完整。

双管齐下根治直播带货乱象

对于如何整治直播行业中的种种乱象,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应加强监管。不过,消费者也有购买高性价比优质商品的需求。因此,在打击套路直播的同时,也要帮助消费者买到真正的“工厂直销”商品。

在这方面,C2M(顾客对工厂)模式是一个很好的实践。相比于真假难辨的各种直播带货,少了一些套路的C2M模式备受关注。

“C2M模式是通过把消费者和制造商直接连接起来,消费者在平台上直接下单给工厂,而工厂根据订单进行生产,再将货物直接发给消费者,省掉了中间包括仓库、物流、经销商等在内的多个环节,消费者因此可以获得性价比更高的产品,而制造商也能够按需灵活生产,尽可能减少库存积压,实现了彼此双赢。”珠海必要工业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个模式中,对制造商的选择无疑是至关重要的。入驻必要平台的供应商,都是为国际大牌代工的工厂,资质经过了严格审核,并且有完善的售后保障体系。

“消费者想买到性价比高的产品,这本身并没有错。”业内人士表示,对于电商行业来说,想要走得更长久,高质量的供应链不可或缺。只有让真正高质量的“工厂直销”加入直播带货中,未来整个行业才会变得更规范,消费者的权益才会更有保障。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