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指出,要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探索共同富裕的实现途径。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习近平总书记海南考察重要讲话在海口引起强烈反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4-21 09:37

原标题:习近平总书记海南考察重要讲话在海口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不断提升民生福祉 加快绘就幸福底色

碧海连天远,琼崖尽是春。

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指出,要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探索共同富裕的实现途径。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海口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海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工作,真抓实干,笃行不怠,攻坚克难,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推动海口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做好民生保障 

完善治理体系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

在海南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习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海口市民政局局长淡利锋介绍,下一步,我市各级民政部门将继续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服务宗旨,以改善民生、服务基层、兜底保障为根本着力点和落脚点,从持续抓好社会救助工作、提高“一老一小”关爱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基层社区治理体系、推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持续做好社会事务工作等方面入手,扎实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民政工作职责,奋力谱写海口民政事业新篇章,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海口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充足,让市民菜篮子拎得更加轻松。图为市民在海口市平价菜永秀花园店购买蔬菜。 记者 石中华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

“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美兰区人民街道美丽沙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欧阳亚林说,近年来,社区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在社区治理、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居民群众所需所求为导向,不断增强居民的幸福感。

以人民为中心

解决“急难愁盼”

“菜篮子”拎得稳不稳、老百姓餐桌是否丰富,是重大民生关切。

“习总书记始终把民生冷暖系在心间。习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海口市菜篮子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敏表示,当前,海口菜篮子产业集团多措并举,全力组织蔬菜基地生产采收,保障蔬菜供应充足,并扩大本地蔬菜生产,保障本地蔬菜充足供应;与此同时,还积极对接岛内外基地,全力组织调运工作,疫情期间冷库储备约3000吨蔬菜,包括土豆、洋葱、莲花白、大白菜、小黄白等多个品种;另外,加大海口菜篮子江楠农产品批发市场档口的保供蔬菜投放,并同其他市县的菜篮子企业合作,加大本地菜的供应量,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充足,让市民菜篮子拎得更加轻松。

今年,海口将重塑“菜篮子”供应保障体系,新建农光互补蔬菜大棚3500亩,确保蔬菜平均自给率65%以上。加强批量集采直供体系建设,平价菜市场份额达到50%以上。完善市级肉、菜、粮食储备管理机制,保障应急供应和区域粮食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对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周威表示,海口人社部门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人社职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围绕促进高质量就业目标任务,开展就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优化就业服务,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强化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促进农民工务工增收,助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继续实施减负稳岗政策,助力企业减负运营;大力推动参保扩面工作,将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险制度;进一步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全力推进中国(海口)留学人员创业园和中国海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海口分园建设,努力让海口成为劳动者和各类人才的向往之地、成长之地。

近年来,我市各级民政部门持续提高“一老一小”关爱服务水平。图为在海口盐灶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老人正在长者饭堂用餐。 记者 康登淋 摄

海口外国人才之家负责人皮进宇表示,人才是自贸港建设中的关键。海口国际人才之家将继续努力探索,充分发挥平台人才引进、交流等作用,加深外国人才对海口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加强外国人才服务工作,通过服务集聚更多国际人才资源,为海南自贸港人才建设作出贡献。

建设平安海口

营造稳定环境

在海南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做好社会治理工作,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类涉海违法犯罪活动。在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柏桢看来,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盼和谆谆教导落到实处,必须深化平安海口建设,擦亮平安海口名片。

“我们要坚持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化,形成依法严惩、打财断血、打伞破网等方面制度化工作机制。”张柏桢说,要持续加大对黑恶犯罪的打击力度,法院从严从快审结涉黑恶案件,持之以恒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继续保持禁毒斗争的高压态势,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充分发挥好刑罚在惩治、预防毒品犯罪方面的应有作用。大力加强禁毒法治建设,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为推动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张柏桢说,我市两级法院将坚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依法严惩不动摇。继续抓好案件审理,会同公安、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追赃挽损力度,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延伸审判职能作用,通过法律咨询、法制讲座、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积极开展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构建全民防诈、全民反诈新格局。法院还将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不断织密防范网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海口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符志明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对标一流,在全市持续开展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力推进工地标准化建设,促进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加大建筑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对一些违规项目和企业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从严查处,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史瑞丽 陈歆卓 高潮 龙易强]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