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上午,承载着全省广大党员和各族各界干部群众的热切期盼,省第八次党代会在海口隆重开幕,全省各地干部群众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基层干部群众收听收看省第八次党代会开幕式现场直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4-27 08:18

原标题:我省基层干部群众收听收看省第八次党代会开幕式现场直播时表示——

解放思想创新实干 为自贸港建设汇聚磅礴力量

4月26日上午,承载着全省广大党员和各族各界干部群众的热切期盼,省第八次党代会在海口隆重开幕,全省各地干部群众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从机关到企业,从城市到乡村,从社区到校园,从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到乡村振兴一线,沈晓明同志代表七届省委所作的报告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沈晓明同志所作的党代会报告是一个重点突出、任务明确,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对过去五年成就的总结令人自豪,谋划了今后五年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大家将认真学习党代会报告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实干,奋力推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不可逆转的发展轨道。

4月26日,海口江东发展大厦项目建设者积极收看省第八次党代会开幕式直播。 记者 王程龙 摄

4月26日,在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干部群众积极收看省第八次党代会开幕式直播。记者 李天平 摄

殷殷嘱托 催人奋进

党代会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是海南发展史上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四次亲临海南,40余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4月26日上午,在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村民黄俐催家的客厅里,村民们和村干部围坐在电视机前,一起收看党代会开幕直播。“党代会报告提到总书记这次来海南考察时,对海南发展给予充分肯定。”黄俐催激动地说。

“总书记始终把民生冷暖系在心间!”黄俐催说,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到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同驻村第一书记、乡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书记、老党员、致富带头人代表等亲切交谈,了解当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的情况,这让自己倍感亲切,也很感动。

“党代会报告提出很多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的措施,我坚信,大家认真落实这些目标任务和思路措施,乡亲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黄俐催说。

毛纳村所属的毛脑村委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李大飞也认真聆听了报告。“牢记嘱托,加倍努力,把生态环境保护和推进乡村振兴一起抓好。”李大飞说,自己将继续推进毛纳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建强基层党组织,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

“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各领域,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李斌说,完成好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特别是要建设一支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初心使命,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着力解决“本领恐慌”,着力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刻把握领会省第八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对标对表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工作部署。”陵水黎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王博欧表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将立足监督首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坐不住”的危机感、“等不起”的紧迫感和“慢不得”的责任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工作部署和要求落实上来,以有力有效的监督确保党中央、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争当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亲历者和建设者。

五年砥砺 鼓舞人心

过去的五年,省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带领全省人民团结一心、埋头苦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党代会报告全面总结了海南过去五年的成就,基层干部群众对此感同身受。

去年3月,教师金逍宵来到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成为这里的一员。她看到,试验区按照“大共享 小学院”创新理念进行规划建设,积极探索推进国际教育创新,目前已经引进中外知名高校20余所,园区的成片开发建设展现了“自贸港速度”。“党代会报告提出,全力做好高端购物、医疗、教育‘三篇境外消费回流文章’。这让我们更加确信,未来五年,随着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不断提质增速,试验区会真正成为中国教育对外开放新标杆和新高地。”金逍宵说。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报告中对过去五年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高的总结,让毛纳村村民王菊茹感同身受。她说:“报告中的成绩实实在在,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村里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水满大叶茶产业前景广阔,日子越过越好。”

在海口市龙华区金贸街道龙华南社区,基层党员干部共同收看了党代会开幕盛况。“过去五年,我们社区完成了创文、创卫和老旧小区改造等各项任务,‘党建+网格+12345’管理模式得到辖区居民的认可,使居民享受到了便利和贴心的服务。”龙华南社区党支部书记林翕表示,未来五年,社区将聚焦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做到服务有“热度”、小区有“温度”、活动有“深度”,切实把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种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海南农垦南繁种业有限公司种业市场部经理史海峰特别留意到党代会报告提出“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他说,过去五年,随着海南农垦改革的深入,海南农垦南繁产业集团转型升级,打造出集“育繁推服”于一体的种业链条。“今年,我们和省内外育种机构合作培育的辣椒、甜瓜等众多新品种作物已经在南繁基地生根结果。”史海峰表示,公司将加快步伐,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高良种繁育水平,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让种业发展提质增效。

凝心聚力 勇担使命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省第八次党代会发出的号召,令海南广大干部群众对海南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满怀期待。

“希望海南能以这次党代会为新起点,抓住战略机遇,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以全方位、大力度改革开放推动海南‘更好发展起来’。”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夏锋表示,作为一名教师和研究工作者,将深入研究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理论与实践,产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培养更多合格人才。

党代会报告把“封关运作如期实现,全面迈进自由贸易港时代”确定为今后五年海南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海南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主任、副研究员郭达认为,未来五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将在顺利封关运作基础上,全面落实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不仅将形成海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也将形成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的制度支撑。

“党代会报告提出‘青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生力军。我们要关心、爱护青年,让海南成为更多年轻人成就梦想的沃土’,这让我和同学们备感振奋、心潮澎湃!”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2020级新闻与传播专业学生张赫说,当前,海南大学正在探索推进书院制、完全学分制和协同创新中心三大改革,助力海南自贸港实现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海大学子应该珍惜这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全力配合学校改革,并在改革中主动实践、习得真知,努力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生动实践中放飞梦想、书写华章!”

战略引领 勠力前行

党代会报告中指出,海南今后五年要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

“有‘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海南各项工作提供指引,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能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心怀梦想,眼中有光,脚下有根。”中组部选派来琼挂职干部、贸易自由便利组团组长、挂任省商务厅副厅长的李勰说,听完报告后,深切感受到省委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蹄疾步稳地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自己也对海南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

今后五年横跨封关前后,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期。李勰认为,党代会报告对海南未来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划和部署,有明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有承前启后、极其重要的意义。“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持续的干劲,参与到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助推加快制度集成创新和优惠政策落地。”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发挥统筹协调推动落实的职能作用,服务省委纵深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蹄疾步稳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副主任许建鹏说,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将瞄准“2023年具备封关硬件条件、2024年完成封关各项准备”总体目标,聚焦封关准备工作任务清单、硬件项目清单和压力测试清单“三张清单”,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落实;扎实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和优化升级。推动“零关税”“两个15%所得税”和加工增值免关税等核心政策落地见效,推动鼓励类产业目录、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等优化调整,让更多市场主体享受自贸港的优惠政策;坚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在贸易投资自由便利等方面探索更加灵活高效的体制和机制,努力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改革和制度创新成果;抓好抓实风险防控工作,提高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能力,确保风险找得准、防得住、控得牢,以合理的监管成本实现不发生重大风险的目标。

德国欧绿保集团自2019年进驻海南以来,不断扩大投资,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扩建项目建设。在欧绿保神州(海南)新能源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春龙看来,海南过去五年取得了亮眼成绩,“我们因为看好海南自贸港良好的发展前景,所以选择来海南投资。结合近年来海南发展的情况看,投资海南是非常正确的决定。”

党代会报告提出,紧盯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目标,以公平、透明、可预期为切入点,以市场主体的实际感受为标准,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打赢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政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让我们振奋,相信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企业会选择投资海南。”程春龙表示,下一步,欧绿保集团计划在琼进一步扩大投资,包括建设研发平台等,更好地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

赓续奋斗 真抓实干

如何抓好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八方面重点任务?我省基层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结合实际、创新举措抓好落实,确保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为自贸港建设汇聚磅礴力量。

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目前最大的能源投资项目,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项目对于海南省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带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打造“清洁能源岛”有着积极作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坚持生态立省,建设生态一流、绿色低碳的自由贸易港’,充分体现了海南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引领,统筹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政治自觉。”驻琼央企华能海南昌江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潘风国表示,公司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报告精神,把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安全、清洁、高效能源作为重要历史使命和重大现实责任,切实扛起业主责任,以强有力措施,强化可持续发展能力,着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牢牢守住生态环境保护底线,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注入绿色“核”动力。

“报告中提出‘开放是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生命线’,这激励着、催促着我们拼搏实干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省商务厅自贸处负责人张富明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积极对接高水平经贸规则,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实施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落实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推动出台禁止、限制进出口货物、物品清单,优化外资促进服务,不断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扎实推进封关运作各项工作任务,配合高标准建设好开放口岸和“二线口岸”,推动“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政策制度逐步扩大试点范围,聚焦压力测试清单,做好风险防控,为全岛封关运作积累经验。

临高县委办负责人符仲俚说,过去五年,省委精准谋篇布局,蹄疾步稳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临高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三区一园”美好新临高建设,全县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幸福,党员干部精气神越来越高昂。“这些成绩更加坚定了我们紧跟中央和省委步伐,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深切感受到了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符仲俚说,自己将立足岗位,牢记嘱托,拼搏实干,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纪律、行动上讲原则,以更坚定的信念、更务实的作风、更严格的标准,全力服务好“三区一园”美好新临高建设,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