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到了过去五年海南在民生领域取得的可喜变化,并进一步提出了未来五年在民生领域的发展目标,令全省各界群众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今后5年海南人的生活将有什么变化?这份民生“礼包”温暖人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4-27 12:02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到了过去五年海南在民生领域取得的可喜变化,并进一步提出了未来五年在民生领域的发展目标,令全省各界群众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今后5年

海南人的生活将有怎样的变化?

记者对这份民生“礼包”进行梳理

从这些惠民举措中

我们可以找到答案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报告这样说

60c399ebff5cc18acf3b6c28a8ebf83d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代表热议:

“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民生‘干货’满满,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说起报告,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万宁市北大镇北大村党支部书记吉德开尤其关注“大力实施乡村产业发展行动”这一举措。

“产业是乡村发展的重要支撑。报告愈发坚定了我们发展乡村产业的信心!”吉德开深有感触地说,过去由于地处偏远、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村集体经济薄弱。近年来,北大村以党建为引领,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先后建成了黑山羊标准化示范养殖基地和百香果种植标准化基地,为村集体经济创收的同时,不断创新模式,联合政府、企业、银行、合作社等多方力量,让村民共享乡村产业发展成果,实现了华丽转身。

“我会把会议精神带回基层一线,进一步激发大伙的干劲,培育乡村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他说。

一线心声:

“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到‘大力实施乡村产业发展行动’,我举双手赞成!”说起乡村产业,定安县龙河镇西坡村村民陈香若激动地说。

过去,陈香若一家靠他在外打零工补贴家用,日子过得紧巴巴。回乡后,他在帮扶干部的支持下,苦学技术,整合土地,向银行贷款,捣鼓起富硒香米、冬瓜、辣椒、西瓜等果蔬种植产业。几年间,种植规模从几十亩扩大到近200亩。

正是靠着返乡发展种植产业,他不仅脱了贫,还一跃成为致富带头人。日子越过越好,闯劲越来越足。

“乡村产业越做越大,大伙的思想也在积极转变。”陈香若说,现在,不少村民都要跟着他一起干。

着力稳就业增收入优分配

报告这样说

b5ab469e08bfc470f8a5b39017ee2cd3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代表热议:

“报告提到‘实施就业质量提升行动’,不仅将有力提升广大劳动者的就业体验,也让我们对未来招到更多人才更有信心。”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海南派成铝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治国表示。

“目前,地方政府正努力推动把就业与职业教育结合起来,提高劳动者与就业需求间的匹配性。劳动者通过‍‍职业学校培养成产业工人,不仅能进一步满足企业需求,也能更好地落实就业。”董治国表示。

一线心声:

“省党代会报告把我们的就业问题放在重要位置,让我特别高兴。”万宁市礼纪镇群坡村脱贫户钟雪清说,过去为了补贴家用,她四处求职,先后做过饭店服务员、保洁员等职位,“但都做不长,一方面是自己能力不足,另一方面自己也没有认识到稳定就业的重要性。”

后来,钟雪清在参加万宁市委、市政府组织的扶贫军训后,彻底改变了对就业的认识。她借助扶贫军训举行的现场招聘会,成功进入一家企业。入职两年多来,她勤勤恳恳,从从事基础工作到进入车间成为业务骨干,每月的收入也增加了不少。“省里把就业列入重点民生工作,未来肯定还会有更多的就业和培训机会,实现稳定就业。”

办好具有海南特色的优质教育

报告这样说

4a31034eb17f3c1626ac7fb60da5703d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代表热议:

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曹献坤表示,近年来,海南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打造特色印记,协同推进教育质量提升和“阳光快乐”教育。尤其是,“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各地各校在学科教育、文化知识灌输、教学时间上做减法,在“阳光快乐”教育、文化底蕴培养、教学质量上做加法,推动我省“双减”各项监测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校校有特色、生生有特长、人人有发展”的生动局面加速形成。

“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是对‘阳光快乐’的最好诠释。”曹献坤表示,海南教育系统将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统筹抓好“双减”工作和教育质量提升,让学生以科学合理的负担获得全面发展,办好具有海南特色的优质教育。

一线心声:

“党代会报告指出,‘阳光快乐’特色印记教育广受欢迎,让广大教育工作者备感振奋。”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海南中学党委副书记柳海英说,好的教育应该是遵循规律,能唤醒灵魂、挖掘潜能、发展能力,促使学生阳光快乐、全面发展的教育。

近年来,海南中学围绕“阳光快乐”教育,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取得了很好效果。柳海英表示,海南中学党员干部教师将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潜心开展教研。同时认真参与海南基础教育集体化办学工作,发挥海南中学的辐射作用,期待能够以此快速提升集团内新建学校、薄弱学校、农村学校的办学质量,让更多海南孩子在家门口接受优质教育。

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岁

报告这样说

f2e5a6aad399981b1057fc4c7d471df0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代表热议:

“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岛,海南人民群众将享受到更多自贸港建设红利。”谈起党代会报告的内容,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省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周长强激动地说道,在2020年海南已经将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9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党代会报告此次提出“深入推进健康海南行动,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岁”,成功实现这一目标,将使海南在这一项指标中进入全国前列,这也将成为体现自贸港建设初步成效的标志性工程。

一线心声:

“人生七十古来稀,曾是国人对长寿的奢侈向往,如今这早已成为街巷寻常。”万宁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杨毓群说,近年来,我省卫生与健康水平稳步发展,医疗卫生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改善。

“身为医护工作者,我很能体会到健康对于人民群众的意义。”杨毓群说,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深入推进健康海南行动,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岁”,让人非常惊喜,“这意味着在医疗健康领域将有大力投入,就医环境以及生活环境又将迎来大提升。

世界双遗产申报

报告这样说

b8d372200cf201097eda157841e9bfbd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代表热议:

“党代会报告提出把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打造成具有海南特色的重要旅游目的地,具有多重意义。”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毛瑞分局副场长黄海警说,这不仅有助于切实保护好热带雨林这一“国宝”,向世界展示国家公园建设和生态多样性保护的工作成果,也将推动生态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黄海警说,积极推进世界双遗产申报工作,有助于通过申遗向全世界讲好海南故事,丰富海南的价值内涵,也将更好保护海南传统民俗文化,并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比如合理利用毛瑞片区丰富的森林资源,科学有序发展森林生态旅游,带动当地群众吃上旅游饭。”

一线心声: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推进世界双遗产申报,让我们很是振奋。”说起党代会报告,海南省博物馆副馆长王辉山表示,这一工程的实施,将有力补齐目前省内黎族传统文化的保护短板,意义十分重大。

“通过申报双遗产,‍‍各级政府会加大投入与力度来抢救挖掘民族文化。”王辉山说,重视黎族传统聚落的保护,对于未来更好地挖掘与利用这些文化资源具有特殊意义。

“菜篮子”工程

报告这样说

4fd3920994907c5d1f03297cf1420934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代表热议:

“拎牢‘菜篮子’是重要的民生问题,时刻牵动着老百姓的神经。”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海南罗牛山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冷链物流车间主任李胜红表示,务实推进‘菜篮子’工程,是省委、省政府对民生诉求的持续关注,让人更深切感受到“菜篮子”里的民生责任与信念。

“罗牛山长期参与‘菜篮子’建设,尤其在猪肉食品的稳价保供方面下足功夫。”李胜红介绍,目前,罗牛山已在全省布局禽畜养殖板块,以规模化、集约化模式发展文昌鸡、生猪养殖产业,持续提升产能,保障质量,并发力物流建设,建立了高效的“菜篮子”战略储备体系,持续推进我省“菜篮子”工程建设。

一线心声:

“党代会提出,务实推进‘菜篮子’工程。这让我们感到责任重大,也坚定信心,建立健全‘菜篮子’工程所需的全产业链条。”海南农垦果蔬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胡照辉对记者说。

目前,海垦果蔬集团已初步建起从“菜园子”到“菜篮子”的直采直销供应链。“作为国有企业,我们将深入研究党代会报告,进一步整合旗下基地、市场和商超等资源,探索建立集产、供、储、销各环节于一体的‘菜篮子’保供链条。”胡照辉介绍,该集团将抓好蔬菜产销对接、直采直供、储备调运各环节,打造“菜篮子”供应保障体系,健全保供稳价长效机制。

点击版面图

查看报道全文

↓↓↓

ec673afad03601ceab257b03d5a08893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2022年4月27日海南日报A10版版面图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