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高质量发展,建设产业聚焦、区域协调的自由贸易港,是今后五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八项重点任务之一。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党代表和干部群众围绕高质量发展展开热议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4-29 07:35

原标题:党代表和干部群众热议高质量发展

抓好“两大引擎” 夯实基础保障

坚持高质量发展,建设产业聚焦、区域协调的自由贸易港,是今后五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八项重点任务之一。

为何定此任务?如何完成任务?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根本出路。要充分发挥现代产业体系和区域协调发展“两大引擎”作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具体如何落实?工作重点在哪?围绕高质量发展,党代表和干部群众从四大主导产业、区域协调发展、重点园区、科技创新、“五网”基础设施等方面展开热议。

构建自贸港现代产业体系

如果将海南现代产业体系比作一棵大树,如何才能让这棵大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聚焦发展四大主导产业。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继续调结构、增动能,精准谋划项目和招商引资,不断做大做优做强细分产业,让海南现代产业体系这棵大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紧紧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主导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海南将从3个方面重点发力。”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省发改委主任顾刚表示,一是持续优化投资结构,彻底摆脱房地产依赖,聚焦扩大四大主导产业投资和提高社会投资占比,推动建设高质量投资项目;二是持续聚焦四大主导产业发展,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石油化工新材料、现代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培育壮大“陆海空”三个未来产业,优化升级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三是高标准建设产业园区,强化产业集约集聚发展。

产业对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有多大?海口国家高新区(以下简称高新区)有“实践论据”:作为海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要聚集区,近年来,该园区产业保持“体量、数量、质量、增量”四量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特别是今年以来,晖致、艾昆纬等一批医药龙头企业签约落地等,吹响了园区生物医药产业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号角。此外,园区降解材料产品实现出口欧洲市场等,都是高新区通过聚焦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果。

“下一步,高新区将充分发挥产业载体作用,聚焦做强生物医药产业,全面实施八大行动计划,致力于打造‘海口药谷’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平台,培育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与此同时,做优降解材料产业服务海南生态文明建设,构建面向全球市场的绿色经济,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贡献产业力量;做特高端食品加工、先进制造等产业,利用好自贸港加工增值等政策,打造具有海南自贸港特色的产业集群。

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的“两大引擎”,一是现代产业体系,一是区域协调发展。

对于区域协调发展,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打造“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既是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也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根本支撑。”顾刚表示,围绕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下一步海南将着力培育壮大海口经济圈、三亚经济圈和儋洋经济圈。

这“三极”已“蓄势待发”——

“海口将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赋能‘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推动海口经济圈在公共服务一体化、交通设施互联互通、生产要素流动、飞地园区合作、生态治理等方面的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全力打造海南自贸港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圈。”海口市发改委主任刘晓华说。

“作为三亚经济圈的‘龙头’,三亚将充分发挥南繁科技城的辐射带动作用,协同带动乐东抱孔洋、陵水安马洋两个基地建设,形成‘一体两翼’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南繁硅谷’建设。”三亚市发改委主任范维正说,同时,将擦亮三亚经济圈旅游一体化金字招牌,下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互联互通共享的“先手棋”,加快西环铁路公交化旅游化改造工程等项目建设,做精做优三亚经济圈。

“儋州洋浦将主动作为,不断加大制度创新力度,重点抓好封关压力测试、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交通设施互联互通、营商环境优化、教育医疗提质等关键大事,努力让‘儋州因洋浦更加开放,洋浦因儋州更有深度’,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儋州市发改委主任王冰说。

东方,是“一带”中的市县“成员”。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表示:“在打造‘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中,东方将立足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打造滨海城市带的节点城市和亮点城市,高质量建设现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未来,东方将围绕打造滨海城市带的典范,带动周边市县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并与儋洋一体化发展形成联动。”

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保障

正如引擎是汽车核心组件,但仅靠引擎,汽车也无法行驶一样,高质量发展还需要载体支撑、需要基础保障。

对此,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指出,以重点园区为载体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以及提质升级“五网”基础设施。

可以理解为,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要抓好“两大引擎”,还要夯实基础保障。

优化园区载体,对高质量发展有何作用?“近年来,海南生态软件园着力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培育以区块链试验区、数字文体、数字健康、数字金融为核心的‘一区三业’产业集群。”海南生态软件园管理局副局长张伟亮介绍,截至2021年12月底,园区企业数累计达到11856家,聚集了腾讯、百度、牛津(海南)区块链研究院等优质龙头企业和研究机构。

加强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有何影响?2021年5月31日,中国农业科学院选育的新品种“丹霞红”梨以2200万元在三亚率先实现成果转化,期限18年(即植物新品种权保护期内),实现了崖州湾科技城科技成果转化零的突破。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将大力推进国家南繁作物表型研究设施、国际玉米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中心等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统筹各方科研力量联合攻关,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制度集成创新,为实现成果转化提供有力保障。”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科技处工作人员张芳介绍。

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劲松表示,在种业上,海南将持续推进建设“南繁硅谷”,创建国家实验室,全力支持实验室开展种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种业创新策源地。在深海科技上,加快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等建设,依托深海技术创新中心,加快推进深海科技成果产业化。在航天科技上,加快航天科技创新公共平台等建设,围绕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产业发展,导入更多航天科技创新资源,形成我国航天科技核心力量的聚集地,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让科技成为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完善优化基础设施方面,“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以推进重点交通工程建设为重点,着力构建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公路方面,确保G360文临公路、G15沈海高速海口段等项目建成通车。水路方面,完成八所港老港航道和新港区5万吨级航道维护疏浚工程,确保船舶快速、安全进出港口。同时,推进一批服务区、高速互通改造等项目建设,大力支持各市县开展综合枢纽项目建设,不断提升路网及其配套设施服务保障民生的质量与水平。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