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来临,仍有许多人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凡人微光点亮椰城。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五一”我在岗|倾听椰城劳动者诉说劳动荣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5-01 09:25

“五一”假期来临,仍有许多人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凡人微光点亮椰城。有值守在采样岗位,以拭子为枪,出入未知危险“战场”的椰城守护者;有在新海港“全副武装”守好海南“北大门”的疫情防控“疫”线人员;有连读多年放弃假期,16年坚守岗位的“公交人”……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们用辛劳诠释了“劳动最光荣”的责任担当,今天,让我们走近这些劳动者,倾听他们的故事。

以拭子为“枪” 守一方平安

“请第一梯队李晓燕组,立即集合出发到新海港方舱实验室采外环境样本20份,样本送金域,收到请回复!”每次收到任务20分钟内,准备物资并即刻出发是秀英区疾控中心李晓燕的日常工作缩影。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五一”假期正是市民游客出游的好时节,但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松懈,作为采样组组长,李晓燕带领组员继续坚守岗位,时刻以准备战斗之姿,投身未知危险的“战场”,以一支支咽拭子、鼻拭子为“枪”,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 

李晓燕采样中。(受访者供图)

为疑似病例、确诊病例、集中留观隔离酒店的密接及次密接、居家观察人员等重点管控人群核酸采样,对涉疫区包裹、进口物品、冷链食品及高风险区域外环境等进行样本采集、送检……疫情任务的指令指向哪个点位,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疾控人的影子。

“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去热爱它,做好它。基于工作的特殊性,我们经常会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打交道,所以还需要以一颗平常心对待。”李晓燕说,“五一”假期,她也一如既往坚守在岗。

李晓燕和同事们并肩作战。(受访者供图)

“电话那头总是对我说,家里一切都好,不要担心,照顾好自己,注意安全,注意防护。不忙了就休息,休息好才有精神出任务。”家人的支持是李晓燕坚守“疫”线的力量源泉,就是这些简简单单的叮嘱与关心,让她在无数个值班的日子里,一次又一次地顺利完成任务。

李晓燕和同事们正在采样。(受访者供图)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李晓燕说,从2020年新冠疫情开始,秀英区疾控中心采样组许多成员一直都在采样的岗位上工作至今,每隔2天就有一次24小时轮班,不管白天黑夜还是狂风暴雨,没有缺席任何一次任务,外出采样已经成为大家的常规工作之一,也因为时常在战“疫”一线中冲锋在前,淬炼出了一支坚强的核酸采样队伍。正是有着无数个“李晓燕”敢于冲“疫”线,涉险滩,海口疫情防控安全网才能织得更密、更紧,他们用行动诠释了生命至上的伟大抗疫精神。

港口疫情防控的“守望者”筑牢关口防线

“您好,请出示您的地点码。”“您是从哪里到海口的?”“只有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吗?那请您配合我们再做1次。”“五一”假期,在海口市新海港出站口,新海港方舱核酸检测点的工作人员们仍一直在不停地忙碌着。他们一边询问旅客的行动轨迹,一边引导抵琼人员来到“采样处”,进行咽拭子采样,随后进行登记。

“请出示一下您的地点码。”韩俊元 摄

自2020年来,新海港核酸检测点的工作人员们便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新海港方舱核酸监测点工作组轮流三班倒进行值班。“人多的时候,要维持现场秩序只能大声说话,导致喉咙越来越不舒服,而且4月以来海口天气越来越热,每当脱下防护服,就觉得身体好像释放出一团炽热的蒸汽。”新海港方舱核酸检测点组员姜永超表示,即便工作艰辛,工作组的成员依然每天坚守在岗,为抵琼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新海港核酸采样区。 (秀英区供图)

据介绍,为了保障旅客的安全,驻守在新海港港口的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都会通宵完成采样,样本送至核酸检测实验室,检测人员第一时间开始检测,确保旅客在两个半小时左右拿到结果。即便通宵达旦工作,大家都毫无怨言,默默付出。

“五一”劳动节来临,新海港方舱核酸检测点组员们纷纷表示:“‘五一’假期期间,我们会继续服务好旅客朋友,同时也会以更严格的标准、更严密的措施,坚决守好三港一站,筑牢进出岛关口防线。”

“公交人”日复一日坚守,护市民平安出行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知不觉迎来了2022年“五一”劳动节。作为一名“公交人”,4月26日,海口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二分公司一车队队长助理林位军依然和往常一样,严格督促驾驶员落实车辆一日三检,确保行车安全。

林位军。陈捷 摄

为了保障市民假期中的安全出行,海口公交集团许多“公交人”放弃休息的机会,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林位军即是其中之一。

林位军(左一)督促公交司机落实车辆一日三检。陈捷 摄

“行车前要检查车辆性能,提前预热车辆,仔细查看车厢卫生;行车中遇到异响,要停车下来检查,确保行车安全……”4月26日早上,林位军叮嘱公交驾驶员落实车辆一日三检,为来往司乘人员的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疫情防控期间,林位军的工作量增加了。他时常提醒公交司机全程佩戴口罩,并督促乘客佩戴口罩、扫地点码,核实乘客出示的地点码是否是本车的地点码。车辆到站以后,他与同事们需要做好车内外的卫生清洁和消杀工作,保持车辆干净整洁。 

据介绍,林位军自2006年进入海口公交,16年来连续多个“五一”假期都在海口东站公交枢纽站里度过。“进入公交行业时,我也是从驾驶员做起,有8年时间给了方向盘,后来转到管理岗后,虽然角色变了,但是干好本职工作的初心坚决保持。”林位军说道。

林位军(左一)正在检查。陈捷 摄

“坚守、奉献、无悔是公交人的一面旗,踏入公交行业的那刻起,我就背起了责任的行囊。”林位军说道。16年来,他一步一个脚印,勤勤恳恳,一直前行,身体力行地诉说着“公交人”的故事。

记者伍凤妹 陈捷 见习记者韩俊元 摄影报道

(海口网5月1日讯)  

[来源:海口网] [作者:伍凤妹 陈捷 韩俊元(见习)]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