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美兰区演丰镇芳园村,天蓝、地绿、水清,俨然一幅生态宜居的田园风光图景。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垃圾分类的全面落实,近年来芳园村创新使用“积分制”,号召村民积极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减量及资源化利用、分类处理稳步推进。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美兰区演丰镇芳园村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5-08 08:44

原标题:美兰区演丰镇芳园村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积分制”兑出乡风文明新面貌

走进美兰区演丰镇芳园村,天蓝、地绿、水清,俨然一幅生态宜居的田园风光图景。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垃圾分类的全面落实,近年来芳园村创新使用“积分制”,号召村民积极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减量及资源化利用、分类处理稳步推进。

“您的‘绿色账户’目前已经超过2500积分,可以兑换5公斤的大米或面粉。”5月7日上午,环卫工人周丽妹骑着垃圾收集车,将废品回收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并随车带了大米、面粉、食用油、洗衣粉等积分兑换物品,供村民在回收废品的同时享受积分奖励。

1公斤纸箱积100分、1公斤铁积200分……对芳园村的村民来说,废品回收的规则早已了然于胸,平时用手机扫描自家门口张贴的二维码,即可查看自家的“绿色账户”信息,包括当前积分情况、全镇“绿色”排名等。“以前我没有回收废品的习惯,自从村里实行‘积分制’之后,废品‘变’礼品的方式着实划算,平时生活中可回收的物品我都会收集起来,拿去兑换需要的生活用品。”村民李茜说。

海口京美环境服务公司员工张辉介绍,为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芳园村从2020年4月开始实行“积分制”,通过激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强化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废品回收量最大时可达到1个月1万斤左右,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较高。截至2021年底,演丰镇累计回收物品86434.6公斤,兑换生活用品4230件。

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需多管齐下严落实。自2021年2月起,芳园村作为试点村庄之一开展“摇铃收巷”工作,垃圾分类回收员在每天上午和下午,定时驾驶电动车到村民家门口,指引村民先将垃圾分类好,再准确投入车上对应的垃圾桶中,不断引导村民进行正确分类投放。

“让村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不仅有效从源头解决了乡村环境卫生问题,也让村庄更干净、更美了。”张辉说,下一步将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完善系统的监督考评机制,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的准确性,形成规范化的管理体系,同时加快推进演丰镇易腐废弃物堆肥点建设及垃圾分类示范宣教基地建设,助力演丰镇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钰婷]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