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海口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两千亿元,增速11.3%,五年平均增速7.8%,省会首位度进一步提升,GDP占比全省31.8%。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两千亿元 五年平均增速7.8%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5-08 14:43

  海口网5月8日消息(记者伍凤妹 摄影报道)五年来,海口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两千亿元,增速11.3%,五年平均增速7.8%,省会首位度进一步提升,GDP占比全省31.8%。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千亿元,增速达到26.5%,五年平均增速9.6%,占全省的42.3%。(城镇和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2%、8.7%,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这是8日上午,海口网记者从“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六场)——“踔厉奋发走在前列 笃行不怠当好表率”海口专场上获悉的。

  发布会现场。伍凤妹 摄

  据介绍,过去五年,海口紧扣“三区一中心”目标定位,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探索突围、在积极稳妥推进自贸港建设中勇毅奋进、在推进经济转型发展中蹄疾步稳,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奋勇前进,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海口力量。具体来讲,可以概括为“1234”:

1”就是锚定“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发展定位,切实提升海口城市发展能级。

  “2”就是聚焦“自贸港顺利开局和深化改革开放”两条主线,笃行不怠奋勇争先当好表率。

  全力推动自贸港顺利开局。重点园区跨越发展。高新区生物医药等产业聚能成链,医药产值占比全省73.6%。江东新区营收突破超两千亿元,综保区、复兴城产业园营收超过千亿元。重大项目加快建设。集中开工重点项目272个,总投资1855亿元。美兰机场二期建成通航,新海港综合枢纽加快建设,自贸港门户枢纽功能持续提升。国际免税城即将于国庆节前开门迎客。社会投资占比提升至86%,产业投资占比近七成,工业投资年均增长43.5%。主导产业成势见效。旅游业蓬勃发展,离岛免税销售额连续三年翻番,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现代服务业加快布局,规上服务业营收增长81.2%,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86.3%。高新技术产业营收规模超1300亿元,成功入选国家创新型城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专利授权量分别增长5倍、5.8倍。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持续擦亮火山荔枝、火山石斛等系列农产品公用品牌,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有效路径。

  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境外船舶移籍“一事联办”等12项成果入选全省制度创新案例。“立法推行重点园区极简审批改革”“创建市场导向人才评价引进新机制”获省改革和制度创新一等奖。开通自贸港首条第五航权航线,运营国际及地区全货运航线10条。五年来,实际利用外资年均递增144%(累计52.38亿美元),新设外资企业年均递增109.7%(累计2111家),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加快构建。

  “3”就是持续优化“政策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不断提升海口核心竞争力。

  用好用足政策环境。高效承接21类自贸港“首单”业务。53支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股权投资基金落地,10家企业获批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交易额2021年突破三千亿元。海口空港综保区通过验收,与海口综保区共同获批“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试点。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实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上线运行“秒批快办”事项288项,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311项,68个高频服务事项实现“多件事一次办”,率先打造全省首家7×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超市”。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提升,“4.13”以来,新增市场主体71.7万户,市场主体规模增长3倍。

  用心用力呵护生态环境。创建五源河、美舍河国家级湿地公园,获评国际湿地城市、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海口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投产,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改善,完成787个自然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8.1%,高于全国5.2个百分点。PM2.5浓度连续五年下降,近两年空气质量持续领跑全国168个重点城市。

  “4”就是加快推动“民生保障、城市品质、智慧城市、风险防范”四项任务落实,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夯实社会民生保障。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连续三年蝉联全省年度脱贫攻坚考核第一。城镇新增就业18.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以内。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4.9万个、公办幼儿学位2.3万个。新建或在建三甲医院10家,全面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65岁。56家“长者饭堂”全面覆盖城乡。开工建设安居房10147套,完成453个老旧小区改造。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推动火山口大道更新工程、海秀快速路二期、文明东越江通道等建成通车,海口经济圈加速互联互通。五源河体育场、海口湾演艺中心、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等建成使用。西海岸贯通提升,海瑞文化公园、天空之山驿站等九大旅文重点项目、省会城市十大标志性文化公共设施正在加快建设,高标准规划高品质建设“海边驿站”,推动城市功能品质持续提升。

  智慧赋能城市治理。深入实施“城市大脑”建设,建成“1+2+2+N”智慧城市总体框架体系;集成了“椰城市民云”、12345智慧联动平台、“一网通办、掌上可办”移动化政务办事平台等一批智慧应用,实现“7×24”小时在线处置市民游客诉求,极大方便了市民就医、就学、出行、办事。数字城市治理、政务服务等领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分类别专业化推进15个专项领域风险防控工作,健全完善风险防控体系。扎实推进金融、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加快新海港、南港、美兰机场等口岸基础设施、监管设施和信息化系统规划建设,高标准做好封关运作软硬件准备。推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中心建设,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坚决守好海南自贸港的“北大门”。




[来源:海口网] [作者:伍凤妹]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