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体育中考,家长群里开始流传一些应试“神器”。体测鞋、功能饮料、氮泵、避孕药…… 考生们使用这些“神器”想要达到什么效果?这些“神器”真的可以提升体育中考成绩?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盲目依赖“神器”,中考体测当不了冠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5-12 09:49

临近体育中考,家长群里开始流传一些应试“神器”。体测鞋、功能饮料、氮泵、避孕药…… 考生们使用这些“神器”想要达到什么效果?这些“神器”真的可以提升体育中考成绩?相关专家表示,部分体测鞋不符合考试规则;过量摄入功能饮料或增加肝脏负担;避孕药含大量雌激素易引发不适。(《科技日报》5月12日)

常言道:“好马配好鞍,好船配好帆。”家长试图通过给孩子服用“灵丹妙药”,套上“神衣宝甲”,增加应试“功力”,其心情不难被理解。只是,被焦虑心态束缚,对体测成绩不利,对健康发展也不利。

要知道,体测与笔试不同,主要依靠肌肉与关节的控制,更需要长期积累,而非短期助力。较之滥用“体测神器”,保持放松状态,用合理的方式锻炼、热身,更有助于在考试中释放肌肉内含的全部潜能,取得好成绩。执着于用外置工具鼓动孩子,无形间的压力传导,可能会影响孩子们的体测应试状态,降低体测成绩。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中考体测的目的既不是考倒孩子,也不是培养运动健将,而是为了让孩子们保持健康的体质体魄与良好的运动习惯。过度依赖体测鞋、功能饮料,甚至使用氮泵和避孕药,易给孩子们留下健康隐患,干扰运动习惯,与推广体能测试的初衷明显相悖。教育要看长远发展,而非短期突破,课业学习如此,体能锻炼也是如此。

进一步看,家长执迷“神器”加持,容易给孩子们留下不好的教育印象。令他们认为,体能锻炼就是要赛出一二三四,只要能突破、能合格,健康可以放弃,原则可以放弃,道德可以放弃,药品和装备可以随意滥用,继而失去应有的公平竞争精神。在“盲目攀比”中,扩大焦虑心态,逐渐迷失体能锻炼的应有之义。

如果想当好孩子们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教育思维就得去焦虑化。面对中考体测,呼吁家长们主动学习科学运动的相关常识,鼓励孩子走出家门跑一跑、动一动,并逐渐改善孩子们的饮食结构,多吃有机无害、低糖低脂、蛋白质高、纤维素高的食品。并让孩子们在剧烈运动后,适当延长休息时间,刺激肌肉“超量恢复”,循序渐进拔高体能成绩。

同时,还呼吁有关部门加大对电商平台相关药品用具的管理。打击恶意渲染体测焦虑,以虚假广告贩卖不合格体测用具的不法商家。引导家长将培养的精力,放到带动孩子科学健身上。(严奇)

[来源:海口网] [作者:严奇]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