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提升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水平,为未来五年海南社保医保经办事业发展提供了行动纲领。”近日,省社保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周俊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社会保障作为一项重大社会制度安排,在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全省社保医保经办系统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自觉把社保医保经办工作融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大局,推动社保医保经办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多举措推进社保医保经办事业高质量发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5-27 08:12

原标题:省社保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周俊:

多举措推进全省社保医保经办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提升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水平,为未来五年海南社保医保经办事业发展提供了行动纲领。”近日,省社保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周俊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社会保障作为一项重大社会制度安排,在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全省社保医保经办系统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自觉把社保医保经办工作融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大局,推动社保医保经办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就结合海南社保医保经办实际,推进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效,省社保中心提出五项措施。

第一,要突出制度集成创新,争取形成更多的制度创新成果。周俊表示,将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社保医保经办事业的突出位置,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创一流营商环境、经办服务优化、风险防控等重点领域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创新探索,加快落地企业年金自动加入改革试点工作,推进社保医保经办体制机制改革,以点上的改革推动面上的创新,助力建设勇于创新、充满活力的自由贸易港。

第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更多社保医保政策惠及人民群众。周俊说,省社保中心将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行动计划,推动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加快推进新业态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推动完善多层次多支柱社会保障体系;巩固提升各险种统收统支层次,提升基金共济能力;完善公平适度的待遇保障机制,落实和兑现社保医保待遇,稳步提高各类人员待遇水平,充分释放社保医保政策红利,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

第三,要进一步提升经办服务质量,助力自由贸易港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周俊表示,将坚持以提供更多便利化、快捷化的经办服务为重点,聚焦企业和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以经办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深度整合优化业务经办流程,创新经办服务方式,加强基层经办服务网络建设,加快经办服务数字化转型,推出更多便民利企改革举措,推动实现更多事项简便办、就近办、跨省办、网上办、主动办、无感办和打包办,打造与自由贸易港一流营商环境相适应的更高质量的经办服务。

第四,要兜住基金安全风险底线,守护好“养老钱”“救命钱”。周俊说,将以风险防控年活动为抓手,以信息化标准化共享化为纽带,重点推动风险防控从专项督查向常态化督查转变,从发现问题整改向健全机制抓预防转变,从单纯依赖于“人防”向“人防、制防、技防、群防”四位一体转变,从经办机构各自为战向多部门协作转变,增强风险防控意识,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健全风险防控体制机制,切实织密基金风险防控网。

第五,要强化能力提升建设,打造适应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周俊说,省社保中心将开展常态化大学习、精准化大调研、实战化大培训、专业化大练兵、特色化大比武,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的基础能力和经办专业能力。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和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培养锻炼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聚焦社保医保难点堵点、历史遗留问题和重大改革任务,在社保医保经办一线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

“未来五年,全省社保医保经办系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水平,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社保医保力量。”周俊说。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邱江华 陈燕妮]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