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赴江苏考察调研,深入制造企业、察看长江沿线、走访农村社区,要求江苏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奋力谱写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6-03 20:38

image.png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赴江苏考察调研,深入制造企业、察看长江沿线、走访农村社区,要求江苏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牢记总书记嘱托,江苏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8643bf74f5e8d8273f0868cc19dfaa35_2022060220084283026.jpg

江苏省位于我国东部沿海,是我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外贸进出口总量位居全国前列。前两天,徐工集团研发生产的全球首款刚性自卸新能源矿车批量出口南美。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徐州市考察时指出,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必须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地抓好自主创新。

牢记总书记嘱托,江苏努力探索创新发展的好模式、好经验,相继建成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截至2021年,江苏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超过3.7万家、是2012年的7倍多,地区生产总值迈上11万亿新台阶。

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

65d84595d99eb53f7e2a81e1565f511a_2022060220090092395.jpg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要增强出口竞争力,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总书记的讲话,为江苏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指明了方向。

2021年,江苏全省外贸进出口达5.2万亿元,占全国比重13.3%。2021年实际利用外资330亿美元,位居全国第一。对外贸易量增质升,双向开放步伐稳健。

在长江沿线,虽然江苏只拥有不到10%的江段,却承担着长江全线70%的货物运量。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长江入海口的南通市,叮嘱当地干部群众,要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就是江苏前行的动力。近几年,江苏加大沿江岸线整治和生态修复力度,实施长江水域禁捕退捕,构建生态绿色廊道,72.6公里的沿江生产岸线全部退出,化工企业减少4400多家。“长江大保护”提升了江苏省高质量发展的“含绿量”“含金量”。

bf645e3eb7bc6e8b18b88220769875fc_2022060220091537978.jpg

长江贯通东西,运河沟通南北,万里长江与千里运河在江苏扬州交汇。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他指出,要把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沿线名城名镇保护修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运河航运转型提升统一起来,为大运河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创造有利条件。

去年6月,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正式开馆;以绿色和文化为主题的运河沿岸绿化带、滨水步道等文化公园陆续建成,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加快推进。

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十年来,江苏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2000多元增加到47000多元,公共服务体系、社会保障更加健全。如今,总书记为江苏擘画的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美好蓝图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