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时间,工作之余,美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郑向阳就会打开手机中收藏的省第八次党代会相关内容进行反复学习,特别是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岛这部分。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美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郑向阳:为建设海南健康岛添砖加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6-06 08:49

近段时间,工作之余,美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郑向阳就会打开手机中收藏的省第八次党代会相关内容进行反复学习,特别是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岛这部分。作为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在他看来,党代会所描绘的发展蓝图,需要凝聚每个人的力量。

今年42岁的郑向阳有着21年党龄,2002年从海南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工作没多久就参与了2003年的非典阻击战,从那时起,他作为一名“疾控人”一直为群众健康奋战在一线。这些年,郑向阳立足疾控工作岗位,用严实的工作作风、过硬的业务能力,履职尽责、无私奉献,展现了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交上了一份让美兰群众满意的“疾控答卷”。

疫情防控不辱使命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各区疾控中心都承担了重要职责,出现任何隐患都要及时去处理。作为美兰区疾控中心主任的郑向阳更是保持着十二分的警惕,手机24小时开机,确保无论任何时候都能第一时间去部署和落实工作。在郑向阳看来,对疫情的处置必须科学精准快速,尽可能缩短病毒的传播时间。

2022年3月底的一个深夜,因锁骨骨折正在家休病假的郑向阳接到了美兰区出现疑似病例的紧急电话,此后电话和信息像潮水一般涌来,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他在狭小的阳台工作了整整一个通宵。

目前,市场已经购进了相关的设备和仪器,正在按照要求对检测人员进行培训和指导,相关项目检测工作将很快开展。

在沿江三农贸市场,记者发现市场内有少部分未正常经营的空闲摊位,成了杂物堆积处。此外,市场内有多处地板瓷砖破裂,导致地面不平整。

在猪肉区和水产区,地面湿滑且有几处明显的禽畜血迹,经过其中一处时,记者明显感觉脚底打滑。尽管市场内多处设置有“小心地滑”的警示牌,但提示效果并不明显,一位穿着人字拖鞋的男士经过记者身边时,差点滑倒。

“我们每天上午安排4位保洁员同时在岗,此外还配备了2台洗地机,但因为往来买菜的市民比较多,只能在中午前后安排机器操作清洁。”市场副经理陈忠富解释,地瓷砖破裂是市场年久所致,下一步,市场管理处将积极协调维修。

通过电话部署,美兰区疾控中心正在待命的多支工作队伍马上出动,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

然而,一个意想不到的情况出现了——美兰区疾控中心掌握的数据跟上级数据不一致。经过多方沟通,郑向阳发现上级反馈的数据出自一个新推出的程序——防疫通,而美兰区疾控中心信息组的数据来自于手工输入的Excel表格,任何疏漏都会造成数据不准确或者更新不及时。

面对新突发的状况,加上新推出的软件,郑向阳当机立断,立即结束了病假返回工作岗位,他用最快的速度下载了解防疫通软件,一个一个版块的试用,并与软件开发方沟通交流,解决BUG、优化使用体验……用最短时间解决了新程序的使用问题,让团队的工作质效得到了有效提高。“出现问题就去解决问题,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由不得半点迟疑。”郑向阳说。

“那段时间郑主任一直是吊着胳膊工作,经常熬夜,对每一项工作都是亲力亲为。”美兰区疾控中心急传科负责人刘松说。

面对重任勇于担当

“治已病更要治未病”是疾控人的工作目标和方向,2012年海南省把创建全省第一个“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任务交给了海口市美兰区,时任美兰区疾控中心慢病科负责人的郑向阳成为这项工作的主要执行者。

郑向阳认为,从事临床领域的工作,往往拯救的是一个个体,而在疾控领域工作,则是在保护一个范围的群体。因此,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这一工作,让郑向阳倍感使命光荣,也感到责任重大。

当时,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创建对美兰区、乃至对整个海南来讲都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经验可以学习借鉴。在美兰区疾控中心,有些承担具体工作的工作人员不知道如何开展工作,存在畏难心理。

“没经验也要上,作为一名党员不是你有把握才做事,而是有任务就要冲上去。”郑向阳这样告诉自己,也这样为同事们加油打气。面对重任,郑向阳带领申报组赴先进省市“取经”、与区各个职能部门联动,不断地发现短板、补齐短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照创建标准逐项提升美兰区慢病防控水平,取得了令群众满意的工作实效,也让美兰区顺利通过了国家评审验收。2013年,卫生部授予了海口市美兰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称号,让美兰区成为全省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单位。

立足岗位善做善成

作为一名疾控人、一名健康教育工作者,今年,已经是郑向阳在美兰区疾控中心工作的第13个年头。如今,在他的带领下,美兰区疾控中心各支工作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越来越强,2021年妥善处理了多起公共卫生事件、食源性疾病事件;持续推进慢性病管理工作,各项重点指标均达到省市区的任务要求;推动美兰区新冠疫苗接种比例达到较好水平。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面,郑向阳将美兰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分成了信息、采样、流调、检测、消杀等数个小组,接到指令后迅速出动展开工作,既能分工配合也能相互补台,确保了各次重点防控任务的高效顺利完成。

“遇到工作上的难题,郑主任就会告诉我们要带着问题去基层,去研究问题、去解决问题。碰到特别难以完成的任务,郑主任就会带着我们去攻坚克难。”美兰区疾控中心慢病科工作人员王斯琪说。

闲暇时,郑向阳会来到美兰区的公共绿地,看一看休闲锻炼的市民,了解健康教育的宣传效果,有时也积极向大家推广健康生活理念。郑向阳说:“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健康海南行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岛,让家乡人民健康长寿、幸福生活,作为一名疾控人、作为一名党员,我责无旁贷。”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高翔]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