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上午,记者走进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工程部大楼,一行深蓝色大字映入眼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设新时代国家深海科技战略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中科院深海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开展深海开发技术研究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6-09 09:41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沿着总书记考察海南的足迹

6月6日上午,记者走进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深海所)工程部大楼,一行深蓝色大字映入眼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设新时代国家深海科技战略力量。”

45cbf613a79d6991f693b37203faaf7a_3969586_hnrbtp2_1654705684746_s.jpg

中科院深海所钳工、高级技师周皓在该所海洋工程实验室跟同事一起改进科研装置。(资料图)

现场,中科院深海所实验室钳工、高级技师周皓正在带领多名技术人员,围着“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进行检修维护。他们工作服都已经湿透。

“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对我们是莫大鼓舞。我们时刻牢记嘱托,为持续向深蓝挺进贡献更多力量。”周皓说。

6月6日,“探索二号”科考船搭载着深海基站等装备返航三亚,完成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深海/深渊智能技术及海底原位科学实验站”2022年度南海海试任务。

该航次由中国科院深海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12家研究所、大学和企业参与实施,主要任务是开展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深海/深渊智能技术及海底原位科学实验站”所研制系列装备的过程海试,包括深海基站、深海原位实验室、深海滑翔机、虚拟锚系通信浮标等。海试验证了各型装备的主要功能,并开展了海底原位科学实验站系统的集成测试。

中科院深海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阳宁说,该航次的顺利实施,为后续开展科学实验站的长期运行试验提供了重要支撑,是中国深海科研事业的又一次突破。

542465774ebf1678c495a31113830767_3969196_hnrbtp2_1654704608890_s.jpg

俯瞰位于三亚市的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科研园区。(资料图)

筹建至今,中科院深海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助力海洋强国建设为目标,以提升我国深海科学研究与海洋工程技术研发实力,以构筑科学研究—工程技术—海上作业的融合体系,引领我国深海科学、深海技术、资源开发利用和产业化发展为主要任务,特别是2018年4月12日以来,在开展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技术研究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

2021年8月11日至10月8日,“探索一号”科考船搭载“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等深海关键装备,从三亚启程,辗转巴林塘海峡、西菲律宾海盆及马里亚纳海沟海域,完成相关应用和海试作业后,顺利返航。

在此航段近60天、5388海里的征程中,“奋斗者”号共下潜28次,其中7次到达万米深度开展作业,多个深海“神器”接受万米洗礼,标志着中国在大深度载人深潜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把中国深海科考由“进入”向“探测”继续推进。

下潜作业期间,“奋斗者”号开展了目标搜寻及地形探测、采集深渊海底样品及搭载装置进行海试等作业任务,参加海试的多个项目装备也传出捷报。

884e293adc02647b6923d6efc2fc3ebb_3969202_hnrbtp2_1654705427213_s.jpg

在中科院深海所,科研人员正在对“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进行检修维护。(资料图)

除载人深潜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外,无人深潜装备的研制也取得了长足进展。“在国际上,虽然我们起步较晚,但在技术和应用方面都取得了很多新突破。比如我们研制的深海着陆器突破万米的下潜有32次,下潜的次数和频次在国际上都是最高的。”中科院深海所深海探测技术研究室主任陈俊说,从应用角度方面,他们也完成了一些原创性工作,包括单次取得海水样品超过100升,取得全程低温保存高质量狮子鱼样品,发现一些新物种和一些生物的最大生存深度记录等。

党建引领,将党旗插在深渊科考现场,是中科院深海所深海科技不断前进、突破的“法宝”。“团结协作、砥砺探索、勇敢担当、甘于奉献”的深渊科考精神,“向深海深渊进军、对科考成果负责”的深渊科考理念以及“没有单位、只有岗位”的协作精神……近年来,中科院深海所党委在科学实践中,逐步探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党建文化精神体系。

“对平均年龄只有36岁的深海科研骨干人员来说,这些文化精神起到了凝聚、引导、激励作用,对构建有理想、有作为的战斗集体,推动中科院深海所创新发展具有积极意义。”阳宁说,中科院深海所科研人员永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加快打造深海研发基地,加快发展深海科技事业,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深海装备出现在大洋之中,进行勘探开发资源、保护海洋生态等工作,海洋强国之梦一定会成为现实。

牢记嘱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海域面积十分辽阔。一定要向海洋进军,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南海是开展深海研发和试验的最佳天然场所,一定要把这个优势资源利用好,加强创新协作,加快打造深海研发基地,加快发展深海科技事业,推动我国海洋科技全面发展。

场景回放

2018年4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设在三亚市的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看望科技人员和考察科技创新情况。

原标题:中科院深海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开展深海开发技术研究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

万米潜航 逐梦深蓝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周月光]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