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但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中国发展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没有变,“稳增长”政策护航下经济加快恢复的趋势没有变。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何以再创新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7-04 08:18

尽管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但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中国发展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没有变,“稳增长”政策护航下经济加快恢复的趋势没有变。随着中国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经济长期发展前景向好,跨境金融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未来人民币在国际支付结算、投资交易、储备中的作用可望不断增强,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还有较大上升空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近发布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在COFER中的占比升至2.88%,位居全球第五,创下了2016年IMF开始公布人民币储备资产以来的最高水平。

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步履稳健捷报频传。从IMF提高人民币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权重,到国际上首个多边性质的人民币流动性安排出炉,在大幅波动的国际金融市场,人民币国际化正稳步前行。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再创新高,表明国际市场更加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对中国经济信心增强,进而对人民币的信心进一步提升,也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创新高,源于中国经济发展的良好前景。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中国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总体实现平稳开局。在2020年突破100万亿元的基础上,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继续攀升,达到1143670亿元,同比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尽管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6月3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6月PMI数据显示,6月制造业PMI为50.2%,非制造业PMI为54.7%,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1%,相较5月份分别大幅提升0.6、6.9和5.7个百分点,且均重回荣枯线以上。总的来看,尽管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但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中国发展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没有变,“稳增长”政策护航下经济加快恢复的趋势没有变。

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创新高,源于中国金融市场不断扩大开放。持续健全金融机构公司治理,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改革试点取得重大进展,稳步推进试点注册制,推进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启动沪深港通、沪伦通……十年间,中国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扩大金融开放,金融改革开放呈现新局面,金融市场的吸引力与日俱增,人民币资产受到更多国际投资者欢迎。

一方面,一大批国际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中国金融市场发展。2021年,在华外资银行资本和资产均较十年前增长超过50%,在华外资保险公司资本十年间增长1.3倍,资产增长6倍。另一方面,不断拓展的开放渠道,吸引大批国际中长期投资者加快配置人民币资产。2021年末,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证券21554亿美元,较2012年末增长3倍。此外,境内居民配置境外资产的渠道进一步拓宽。2021年末,中国对外证券投资9797亿美元,较2012年末也增长3倍。

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创新高,源于中国对外经贸合作不断加深。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逐渐取代美国成为世界许多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2013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目前全球共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是中国,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已连续12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2021年中非双边贸易总额达2543亿美元,同比增长35.3%。2021年,中国同湄公河五国贸易额近400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3%。

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中国不断融入世界,世界与中国的关联度、契合度越来越强,越来越多国家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随着中国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经济长期发展前景向好,跨境金融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未来人民币在国际支付结算、投资交易、储备中的作用可望不断增强,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还有较大上升空间。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