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我们日常喝的矿泉水、纯净水外,目前市场上还有很多价格不菲的水,如婴儿水、酵素气泡水、富氧水等。这些“高端水”真比一般的水“高端”吗?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关掉“高端水”滤镜 靠科普也要靠监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7-05 08:46

这段时间,多地天气异常炎热,人体内水分流失速度加快,因此需要及时补充水分,以保持正常代谢状态。除了我们日常喝的矿泉水、纯净水外,目前市场上还有很多价格不菲的水,如婴儿水、酵素气泡水、富氧水等。这些“高端水”真比一般的水“高端”吗?

随着气温升高,已经进入饮用水产品消费旺季,市场上各种被包装上“新概念”的水层出不穷,各种“神奇”功效令人眼花缭乱。比如,有商家专门推出“婴儿水”,称其是经过高温杀菌、无菌生产线生产出来的,能保证婴幼儿的饮水安全。有的大肆宣传“富氧水”,表示饮用富氧水,能增加人体内的氧含量,抗疲劳、抗衰老。还有一种“酵素气泡水”,商家宣称由于添加了酵素成分,具有调节肠道、减肥、助眠等功效。尽管“高端水”价格比普通饮用水高得多,但仍有不少消费者趋之若鹜,认为“贵有贵的道理”。

专家的说法为消费者关掉了所谓“高端水”的美颜滤镜,使之露出本来面目。“婴儿水”强调的无菌,其实并没有那么神秘,自来水入户前就已经经过了严格的净化处理,公众只要把水烧开,就能起到杀菌效果。“富氧水”同样是故弄玄虚,先不说水瓶打开后,氧气会在压力作用下迅速跑掉,就算被喝到肚里,氧气也很难通过消化道黏膜被人体吸收,“喝”氧补氧并不靠谱。此外,酵素气泡水的酵素含量并不多,而且产品标准和许多碳酸饮料是一样的,也就是说与普通水没有太大区别。

近年来,各种“高端水”你方唱罢我登场,很多看似高大上,充满科技含量,实则不过是炒作概念,收割消费者的“智商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饮料通则》,明确规定包装饮用水分为饮用天然矿泉水、饮用纯净水和其他类饮用水三类。其中,其他类饮用水又分为饮用天然泉水、饮用天然水、其他饮用水。而在标准方面,我国只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饮用天然矿泉水》。既然连婴幼儿饮用水的相关标准都没有,又何来“婴儿水”一说?

如今,随着光环被戳穿,一系列“高端水”悄然走下神坛。不过,要想真正遏制概念炒作,避免消费者被忽悠,除了各级媒体加强科普宣传,引导消费者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和辨别能力,有关部门也需要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商家的虚假宣传行为。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根据《广告法》,商品的性能、功能等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的,虚构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效果的,为虚假广告。华而不实的“高端水”,掺杂了太多的宣传“水分”,所谓功效实则更像玩笑,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对此,有关部门必须与时俱进,加强监管,责令商家停止发布虚假广告,并依法予以处罚。只有堵上“吹牛不上税”的漏洞,提高虚假宣传的违法成本,才能从根本上遏制“高端水”概念炒作,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淳艺]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