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海口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实施“椰城优才计划”的意见》。7月6日,该《意见》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实施。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就《意见》的相关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就《关于实施“椰城优才计划”的意见》答记者问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7-06 23:21

整合集成提升完善人才政策

创新设立专项编制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就《关于实施“椰城优才计划”的意见》答记者问

6月17日,海口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实施“椰城优才计划”的意见》。7月6日,该《意见》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实施。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就《意见》的相关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市委、市政府出台《意见》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答:当前,我市的人才工作仍面临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体制机制不健全和服务保障水平不高等问题,需要下大力气加以解决。为切实解决这些问题,我市积极学习借鉴外地先进地区人才工作经验,按照“既要有传承,又要有创新”的原则,对我市现行人才政策进行整合、集成、提升、完善,研究出台了《意见》。《意见》针对我市人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应人才发展全周期、全链条、全方位需求,从全局出发对新时代海口人才工作进行谋划思考和顶层设计,是市委、市政府用于指导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人才工作的系统性文件。

问:《意见》有哪些亮点?

答:《意见》的主要亮点有三个方面:一是首次实现海口人才工作的制度集成创新。《意见》坚持将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首次将全市各方面人才政策进行整合、集成、提升、完善,注重人才政策的协调推进、相互配合、相得益彰,提高人才工作的整体效益。二是首次提出创新机关事业单位编制管理机制。“椰城优才计划”创新性提出设立“椰城优才”专项编制,专门用于人才引进,实行总量控制、单列管理、周转化使用,有效破解一些急需人才的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不足的问题。三是首次提出定期举办优秀人才评选表彰活动。

近年来,海口各类人才在建设自贸港核心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创新创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涌现出一批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为充分发挥各行业优秀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市委、市政府决定定期举办优秀人才评选表彰活动,对优秀人才给予奖励,彰显海口识才爱才、引才聚才、留才厚才的诚意和决心。

问:《意见》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意见》分为五个部分,共35条。分别就人才的引进、集聚、激励、发展、生态培育提出了具体举措。第一部分是高标准实施重点领域人才引进培养专项,围绕海口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端领军、重点产业、急需紧缺、创新、教育、卫生健康、金融、技能、专业服务、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各类人才和党政人才的引进培养提出具体举措。第二部分是高质量打造人才培养集聚平台,整合省市各类人才平台载体扶持政策,在建设科研创新平台、集聚重点产业企业、支持高校和技工院校建设、建设以才育才平台方面提出具体举措。第三部分是全周期给予人才创新创业激励,对人才创新创业给予全生命周期支持激励,在创业、研发激励和奖励等三个方面提出具体举措。第四部分是全链条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链条查找人才“引用管育”各方面问题,对人才管理、科研项目资金管理、人才评价、人才流动、国有企事业单位人事制度建设、人才服务业发展和机关事业单位编制管理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第五部分是全方位培育更具吸引力的人才生态,在人才工作格局、法治保障、信用建设、安居、子女入学、医疗健康、海外人才停居留便利、人才服务体系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

问:下一步如何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

答:下一步,我市组织“椰城优才计划”涉及的各相关部门,按照《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制定、完善具体的实施细则、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形成健全完善的人才政策制度体系。市委人才发展局将按照《意见》提出的各项举措和责任分工,定期开展督查督办,及时掌握落实情况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史瑞丽]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