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2022年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其中海口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8家,占全省55.7%;而在这88家企业中,海口市生物医药企业占了相当比例。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自贸港丨海口“新药谷”:“产业雨林”向阳而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7-19 10:23

厚植沃土孕育“产业雨林”

海口生物医药产业有基础、有优势,更有发展前景。

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大背景下,海南将现代生物医药作为自贸港战略新兴产业之一,重点培育打造海口新药谷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海口市深刻认识生物医药产业在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发挥政策优势,强化科技支撑,用好重大新药创制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平台,加快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


image.png

在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的车间里,AGV无人运载小车在进行物料运输。记者 苏弼坤 摄

“2008年的时候,我们的年产值仅有82.9万元;到了2021年,我们全年产值突破33亿元。”作为海口医药“领军企业”,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宝泉对企业发展成果感到自豪——脂质体纳米粒等高端生产车间已经投产, 年产能100亿片的智能加工制造中心预计年底完工。科研用房面积达到3550平方米,成功开发出34个新产品,拥有86项发明专利和百余个国际上市许可。

进入齐鲁制药耗资1.5亿元建成的脂质体纳米粒车间,生产线上洗瓶、烘干、灌装、升华等全流程自动化程度之高,令人印象深刻。工作人员介绍,该车间主要生产以人体白蛋白作为载体的抗癌药物——紫杉醇白蛋白纳米粒制剂,作为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该药上市以来累积销售额达11.9亿元。

“海口将成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沃土。”海南苏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韩菲信心十足。从发展初期仅有3人的创业团队,到如今拥有50多人的研发团队,在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和园区营商环境的支撑下,公司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建立起完整的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的实验研究平台。公司“金属股骨颈固定钉”等产品的问世,填补了我国骨科运动医学领域国产医疗器械的空白。

精心呵护孕育“产业雨林”。

“海南自贸港未来有无限可能,我们将依靠国内外的资源和影响力,吸引高端大型医疗器械企业集聚海口。”湖南海凭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广征说道,截至目前,海凭国际·海口高新区医疗器械园已经吸引了40多家企业准备落户,预计年产值超100亿元,年缴利税6亿元。

image.png

海南苏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展示“金属股骨颈固定钉”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金属股骨颈固定钉”医疗器械注册证。 记者 苏弼坤 摄

海口市委市政府正全力打造“海口药谷”,全面整合现有的医药产业资源,以生物医药、保健品生产制造为主导,力争成为海南医药产业集群高地。截至2021年,海口共有医药企业96家、医疗器械类企业56家、医药文号3047个。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王子豪 祝勇]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