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加大对利用“阴阳合同”逃税、文娱领域高净值人群逃税等行为的惩处力度。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娱乐体育>

对明星艺人逃税加大司法惩处更具威慑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7-26 08:56

7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加大对利用“阴阳合同”逃税、文娱领域高净值人群逃税等行为的惩处力度。

上述《意见》是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专门制定的,共有30条,涉及市场准入、产权保护、土地市场、资本市场、技术与数据市场等多个领域。其中,第23条中提到,加大对利用“阴阳合同”逃税、文娱领域高净值人群逃税等行为的惩处力度,引发了社会关注。

作为高净值人群、社会公众人物,明星艺人应当为依法纳税做出表率。但近年来,我国已经有不少明星艺人因逃税受到法律惩治,如演员范冰冰逃税2.55亿元,被罚款8.8亿元;演员郑爽因偷逃税,被罚款2.99亿元;邓伦因偷逃税,被处罚并追缴1.06亿元。另外,还有部分网红主播因偷逃税被重罚。

上述明星艺人被查处后,由于在规定期限内缴清全部税款和滞纳金,因而未进入司法程序受到司法惩罚。根据《刑法》第二百零一条规定,补缴应纳税款,缴纳滞纳金,已受行政处罚的,不予追究刑事责任。

从频发的明星艺人逃税案例来看,我国行政处罚对文娱领域高净值人群逃税等行为的震慑力仍然不够,于是一些明星艺人不仅不把依法纳税放在心上,反而心怀侥幸通过“阴阳合同”等方式逃税,既造成国家税款流失,也给社会做出不良示范。所以,从行政处罚到司法惩处都应增强威慑力,让明星艺人“知罚而退”。

上述《意见》提出,研究制定审理涉税犯罪案件司法解释,加大对文娱领域高净值人群逃税行为惩治力度,释放出明确信号:通过加大司法惩治力度,警告明星艺人依法纳税,否则就有可能受到司法严惩。司法惩处由于涉及到追究刑责,惩罚力度要大于行政处罚,因而,司法惩处的震慑力也更大。

一旦完善司法解释加大惩处力度,至少对明星艺人群体产生两种“正效应”:一是以严厉的制度和判罚,警示明星艺人不要触犯相关法律和司法解释的“红线”,一旦违法,后果很严重;二是对已经触犯司法“红线”的明星艺人,司法机关将会让其付出比以往更大的违法代价,即统一提升司法裁量尺度。

无论其他方面的严刑峻法,还是司法加大对明星艺人惩处,最终目的都是防范公民或明星违法。从某种意义来说,是倒逼纳税人遵守税法,是对明星艺人的爱护。当然,也有维护国家税收秩序、税收公平的考虑。从国外情况看,逃税明星通常在被处以高额罚款的同时还可能面临相应的司法惩罚。

落实上述《意见》,需要尽快制定专门针对文娱领域高净值人群逃税行为的司法解释。最终出台的司法解释如何加大惩处力度,还需要等待和观察。目前,《意见》的相关表述已经表明了态度,即司法惩处不会一直“原地踏步”,而是要不断升级,以引导或者倒逼文娱领域高净值人群从“逃税幻想”回归依法纳税。

所以,对研究制定相关司法解释,我们翘首以待。鉴于网红主播逃税案例也呈现高发态势,这个高收入群体逃税行为,不妨也纳入到加大司法惩处的行列。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丰收]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