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新征程上的使命任务,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本质要求,指明了未来发展的目标和前进方向。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评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南篇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0-26 08:44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南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新征程上的使命任务,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本质要求,指明了未来发展的目标和前进方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矢志不渝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集中体现,是人类现代化文明进程的新道路。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形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实现新飞跃。

中国式现代化是党带领全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探索出来的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反映人民意愿的现代化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在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180多年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前赴后继地探索推动现代化,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进行了反复“试错”,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在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相继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向前推进。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始终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贯穿在现代化建设之中,把唯物史观贯穿在现代化建设之中,坚决不走以资本为中心、两极分化、对外掠夺等为特征的西式现代化老路,反之,走出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共同富裕、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为特征的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现代化是从传统经济向现代经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传统政治向现代政治、传统文明向现代文明等的转变过程。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唯物辩证法指出,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每一事物的发展过程中都存在着自始至终的矛盾运动。矛盾既有普遍性又有特殊性,既有同一性又有斗争性,二者既相互联结又相互转化,共同推动事物发展进步。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不同国家面对现代化的基本任务,由于国情不同、基础不同、文化不同,选择的现代化道路和范式也不相同。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体现社会主义特征,符合人类现代化基本规律,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选择。中国式现代化的艰辛探索与卓越实践,必将为21世纪的社会主义发展开辟光明前景。

海南自由贸易港是新时代我国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作出的重大决策和伟大实践,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注脚和重要标志——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重要表现。与资本主义社会条件下的自由贸易港不同,海南自由贸易港在现代化之路上坚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和生动的中国实践。与西方社会的自由贸易港以世界经济为依托,借力战后经济全球化红利实现快速发展不同,海南自由贸易港不仅要探索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制度体系,成为我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前沿地带,而且要充分发挥处于国内国际双循环“8”字形交汇点,连接中国和东南亚两个最活跃区域的中间节点,直接背靠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和腹地经济的明显优势,把握发展主动权,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与西方社会的自由贸易港近乎单一的自由贸易功能不同,海南自由贸易港具有更加丰富的内涵,更加多元的功能,承担着为中国式现代化探索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等目标任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实践和探索必将丰富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命题,必将印证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阐述。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南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此,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在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势的基础上,以“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指引,建设“八个自由贸易港”,依靠资源禀赋和体制优势,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陆海空”三大科技创新、“三大消费”回流、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有务实作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加快探索自由贸易港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更好集聚和配置全球资源,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要把全岛封关运作作为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一号工程”,全力推进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压力测试清单落地实施,争取在2025年底前适时启动海南全岛封关运作。要依靠国际规则和产业基础,积极推动鼓励类产业目录、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等动态调整。加快实施货物贸易零关税、服务贸易“既准入又准营”、加工增值免关税等政策,加快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在产业集群、要素集聚、功能平台建设、国际规则深度对接、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等方面稳扎稳打。要依靠品牌效应和综合实力,在产业升级、全球服务网络、创新创业等方面作出贡献,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要积极融入泛珠三角和北部湾城市群,实现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国家战略联动发展,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的合作,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狠抓作风建设,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着力解决“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堪当自由贸易港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扎实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让党的旗帜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各领域各阵地高高飘扬。

(作者系中共海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李湖]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