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海南自贸港作为我国高水平的开放平台,要充分发挥背靠国内市场、联通国际的优势,加快高质量发展,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评论:深化海南与周边区域的产业分工合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0-28 08:37

深化海南与周边区域的产业分工合作

■ 基于海南自贸港目前发展情况及其与周边区域合作的基础,建议先立足于深化与周边区域分工合作,以产业链合作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

■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海南自贸港不仅是双循环的重要桥梁,也是区域合作中的重要枢纽和节点,可通过产业链合作,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海南自贸港作为我国高水平的开放平台,要充分发挥背靠国内市场、联通国际的优势,加快高质量发展,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实现这一目标,海南自贸港不仅自身发展要好,也要紧密对接国内外产业发展。基于海南自贸港目前发展情况及其与周边区域合作的基础,建议先立足于深化与周边区域分工合作,以产业链合作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今后,随着海南自贸港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在深化与周边区域产业分工合作的基础上,逐步拓展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合作范围,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更好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深化与周边区域的产业分工

海南与周边的湛江、北海以及东盟国家等区域,在地理上相邻,在气候和资源禀赋、种植的农产品品种、产业发展方向上具有一定的相近性。在气候上,海南与东盟国家大都属于热带气候,而湛江、北海属于亚热带气候;在渔业资源上,海洋资源大多较为丰富;在目前产业发展上,旅游业已成为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在未来产业方向上,医疗卫生与医药健康、数字经济普遍成为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尽管海南与周边区域在当前产业发展重点与未来规划的产业发展方向上具有一定的相近性,但每个产业所涵盖的细分领域很多,产业内分工合作空间非常广阔。

未来,海南自贸港要牢牢坚持中央明确的主导产业发展方向,针对周边区域目前与未来规划的产业发展方向,结合自身比较优势,选择合适的产业分工定位,更加细化在旅游、医疗卫生与医药健康、农业、数字经济等领域与周边区域的分工,加快打造彰显特色的产业。

在产业分工定位上,充分发挥海南自贸港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高水平开放政策的优势,加快集聚全球人才、创新、金融等要素,在与周边区域分工合作中,重点发展产业的中高端环节。

加强与周边区域的产业合作

海南与周边区域的合作基础较好。目前东盟成为海南第一大贸易伙伴,是海南境外游客重要客源地。今后,海南要充分利用好与周边区域已有的合作基础,不断挖掘合作潜力,实现与周边区域互利共赢。

以产业链合作为“纽带”,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海南自贸港不仅是双循环的重要桥梁,也是区域合作中的重要枢纽和节点,可通过产业链合作,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比如,在农业领域,针对周边区域的农产品种植、加工等,海南可提供研发、育种、金融等各种技术和服务支持,帮助周边区域擦亮农业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等。

以产业链合作为“支点”,逐步撬动其他领域合作。与周边区域产业链合作的不断深入,必然会带来贸易流、人流、物流、资金流、交通流、投资流、数据流等,催生其他领域合作。一旦新的合作领域形成,又会促进产业链进一步合作。这样一来,就会形成产业链合作与其他领域合作相互促进、相互强化的螺旋上升发展格局。产业链合作及其催生的其他领域合作,将汇聚成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的重要力量。

以打造合作平台为重要抓手

海南自贸港与周边区域的产业合作,可实施“双轮驱动”模式,分别在海南与周边区域探索建立产业合作园区,驱动合作发展。

一是在海南积极探索建设东盟产业合作园区。目前,海南自贸港可依托11个重点园区,在旅游、现代农业、海洋经济、高新技术等领域,探索建设东盟产业合作园区,设立产业合作平台,以此推动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根据东盟各国特色,可设立“一国一产业合作园区” “多国一产业合作园区” 或者“一国多产业合作园区”。比如,在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可以重点发展东盟留学园区,为与东盟国家留学生搭建交流、生活、创业等平台。今后,随着合作的不断深入,择机再设立经济、社会、人文交流、基础设施、数字、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合作平台,探索更多的产业合作发展空间。

二是在周边区域尝试探索建立产业合作园区。未来,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不断深入,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可尝试在周边区域探索设立产业合作园区。比如,在周边区域建立农产品种植、生产加工等基地,而海南自贸港则提供育种、品牌建设、技术指导、金融支持、深加工等服务,推动海南自贸港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形成与周边区域良性互动、互相促进的发展格局。

深化产业分工合作的建议

一是围绕与东盟国家产业合作出台和完善更加具有针对性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在贸易、投资自由化上,面向东盟探索实施更大力度的开放举措;在教育与人才政策上,加大支持培养东盟10国语言人才力度,进一步推动互派留学生。在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开设东盟各国语言教育专业,吸引国内学生学习;在金融开放政策上,加快推进人民币与东盟国家货币直接汇兑。目前,人民币已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老挝等签署货币互换协议,今后要加快人民币与其他东盟国家签署货币互换协议;目前,人民币与新加坡元、马来西亚林吉特等已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挂牌交易,今后要加快人民币与其他东盟国家货币直接交易;在数据流动上,加强与东盟国家数字化基础设施合作。

二是积极谋划琼州海峡经济一体化发展。以产业合作园区先行,深化与湛江、北海等地产业合作,积极拓展海南自贸港产业发展的腹地支撑空间。同时,谋划琼州海峡经济一体化发展,统筹海南与湛江、北海等地的产业分工合作、琼州海峡两岸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区域合作发展合力。

(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赵福军]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