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意见》,指出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文体>

海口中小学开展各类活动加强思政课建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1-24 10:14

原标题:海口中小学开展各类活动加强思政课建设

思政育人 润物无声

image.png

海口市第二十六小学组织学生参加“向革命烈士致敬献花篮”活动。(学校供图)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意见》,指出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经走访发现,海口市各中小学充分发挥各学科的德育功能,研究制定德育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让思政课变得“有知有味”,并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创建富有特色的校园育人文化,让同学们在“沉浸式”学习中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需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海口市第二十六小学教学副校长吴遥海表示,为提升小学生社会实践的针对性与实效性,该校每个年级设置了不同的思政实践课程,例如一至三年级参与少先队主题活动“青年文化进校园”,进行思想引导,正视听、防非议、压歪风、传正能,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四年级学生结合传统纪念日、“历史上的今天”等时间节点,开展校外实践活动,在活动中了解英雄事迹、传承英雄精神、厚植爱党爱国的情感;五年级学生则在每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周开展军事教育,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少先队和爱学校的意识,增强学生成才报国的使命感。

为接续跑好育人接力跑,海口市琼山华侨中学统筹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初中阶段以新课标为指引,重在打牢学生的思想基础,高中阶段则重在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对于初中学生来说,侧重在教学内容活动化的情境中升腾学生的情感,而对于高中学生而言,则在原先的基础上提升思维品质,培养学科核心素养。”该校政治组组长文涛介绍,思政课注重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例如在初中课堂中把更多时间交给学生,让学生通过分享家庭中的感动瞬间、情景剧和角色扮演等方式,了解亲子关系、解决亲子冲突,在活动中学会感受爱、表达爱。

海口市秀英区长滨小学积极探索能够更好实现思政课教育教学效果的方式方法,“学校基于‘让每一个生命都精彩绽放’的校训,开展以感恩、环保、法治、生命等为主题的思政教育。”该校校长王先云表示,通过举办“文明学生”“美丽教师”“美德少年”等评选活动,提高师生的公民道德、职业道德和文明素养;组织戏曲进校园、校园艺术节、阳光体育节、校园科技节等校园活动,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渗透到校园活动中,使学生在活动参与中熏陶思想感情、充实精神生活。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晏慧玲]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