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门联合发布《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新闻1+1丨长三角科创金融改革试点方案发布,专家解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1-26 10:24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门联合发布《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为何选中上海、南京、杭州、合肥与嘉兴?全国首个试点城市济南,又积累了哪些科创金融改革经验?本期节目邀请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共同关注:长三角科创金融改革试点,在试什么?

image.png

△《新闻1+1》完整版视频

长三角区域的科创金融改革试点

我国设立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嘉兴五个城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试点时间是五年,目标是将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打造成为科创金融合作示范区、产品业务创新集聚区、改革政策先行先试区、金融生态建设样板区、产城深度融合领先区。未来五年,五个城市该怎么做?又将对全国的科创金融产生哪些影响?戳视频了解。

image.png

推进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为何选中长三角?

image.png

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张学良:选择长三角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长三角有基础,长三角以全国1/26的国土面积集聚了全国1/6的人口,创造了全国接近25%的经济产出,是中国经济的重要压舱石。从科技视角来看,科技创新实力比较雄厚,聚集了全国主要的大中专学校。同时我们的专利申请量将近18万,占到全国将近1/3。在金融方面,在长三角地区,特别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也聚集了一批国内外的重要金融机构。第二个是有需求,因为长三角代表中国参加全球竞争,在国内大循环中也起到关键作用,中央对长三角的金融、科技、创新、产业等都有更高期待。第三还有现实基础,整个长三角在一体化过程中需要金融服务,在长三角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金融服务,在长三角科技创新区域联动创新方面也需要金融服务。

科创金融改革试点

重点要解决什么问题?

image.png

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张学良:二十多项具体措施里,其中主要聚焦的是7大方向19条措施,亮点和“真金白银”还是很多。比如,科技赋能金融,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中有很多办法,过去改革开放40年,也形成了很多经验。在大数据时代,在互联网时代,需要科技来为金融进行赋能,需要创新金融产品,完善金融体系,夯实金融基础。以科技来赋能金融可能是长三角未来“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改革的突破口。还有一条就是金融风险的防范问题,因为“科技+金融”它是一个正在发展中的、正在完善中的事物,做好负面清单,做好监管,同时以大数据的方法、组织化的模式来进行金融风险的防范,为金融改革进行保驾护航,可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科创企业融资难

如何解决“最初一公里”的问题?

image.png

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张学良:融资难,一直是科技创新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甚至是专精特新企业,都遇到的问题。在方案里提了很多政策,我关注到的一条是金融机构要设立专门的科技服务营业厅,要建设科技支行,这在以前并没有很丰富的实践。在未来长三角试点的探索里,可以看到在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可能会有重点支持。另外我们也建议在方案里进一步探索一些新的金融贷款,比如科创贷,微贷款,专精特新贷款等,要有很多的金融产品来破解融资难的问题。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